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山东师范大学刘方爱教授:教育信息化状态演变与发展趋势

2021-11-28

11月28日,2021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之二: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战略论坛在线上举办。教育信息化专委会理事、山东师范大学刘方爱教授作了题为《党的领导下教育信息化状态演变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于11月27-28日联合举办首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溱湖峰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11月28日,2021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之二: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战略论坛在线上举办。教育信息化专委会理事、山东师范大学刘方爱教授作了题为《党的领导下教育信息化状态演变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

  刘教授聚焦教育信息化,从教育信息化政策演变、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展和趋势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

  按照发展历程,我国教育信息化政策的演进过程划分为萌芽阶段(1978-2000年)、迅速发展阶段(2001-2010年)和全面推进阶段(2011-2020年)等3个阶段,不同阶段显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在萌芽阶段,以电化教育为主要特征,逐步形成了以电化教育为主的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模式;在迅速发展阶段,教育信息化受到充分重视,初步形成了教育资源的建设体系,基础网络设施也得到了较大提升,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初具规模,为今后的融合创新、智能引领提供了基础保障;在全面推进阶段,从2012年教育部明确指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到2019年国务院提出“要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展主要经历了四大阶段:第一阶段,计算机应用的出现。80年代教育信息化在校园逐步出现,呈现形式是个人计算机的应用,例如,电子邮件、科研管理和教务管理等。第二阶段,校园网络建设阶段。90年代校园网络建设成为教育信息化的焦点,CERNET作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培育了中国最早的互联网用户。到90年代末,全国约有500余所高校建设了相关校园网络。应用呈现形式,主要应用都采用C/S (Client/Server)模式。第三阶段,数字化校园建设阶段。2000年前后进入数字化校园建设阶段,建设的侧重点逐渐从信息基础设施转向应用平台及信息系统,主要围绕网络优化(有线、无线网络融合、网络安全建设)、平台建设和应用方式的改变。第四阶段,以数据为核心的建设阶段。数据是学校的重要资产已经形成共识,但是学校各部门还无法充分发挥它的作用甚至为数据所累。破解制约学校信息化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数据缺失、不规范、不准确、共享难、价值难发挥”等数据治理问题,已经成为学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必须迈过的一个“坎”。通过数据治理,切实提高学校数据资产的质量和覆盖范围,保障各类数据能够充分共享、安全适用,依托数据治理成果,结合高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类场景开展数据应用建设。如:师生个人数字档案、智慧思政建设、办学指标监测、学生精细化管理、资源整合等。

  刘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在网络环境方面,以光纤到终端的局域有线网+5G无线网络+传感器网络融合的校园网络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在计算机环境方面,将会建设新一代智能数据中心。计算环境承载着校园种类繁多的应用,是教育信息化的心脏。在服务智能化方面,智能化应用是一个重要方向,高校是智能应用的重要场景。例如:智慧课堂、平安校园、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等。

  刘教授在最后总结到,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开启新征程之年。新基建、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国家战略的出台,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我国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政策也在逐渐加强,中国教育信息化必将引领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