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教授:新时代,新发展,外语类院校国际化战略新思考

2021-11-28

11月28日,2021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之二: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战略论坛在线上举办。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发展,外语类院校国际化战略新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于11月27-28日联合举办首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溱湖峰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11月28日,2021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之二: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战略论坛在线上举办。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发展,外语类院校国际化战略新思考》的主题报告。

  在新时代、新发展的大背景下,贾文键教授对外语类院校国际化战略发展作了如下几点思考:

  一、全球伙伴计划。实现重要国际组织合作全覆盖,因地制宜分语种开展合作,牵手全球领先大学实施伙伴合作计划,并参与全球治理活动。

  二、全球声誉提升计划。实现海外机构全球布局,学术声誉显著提高,传播平台普遍推广,并建立海内外校友会,加强沟通与交流。

  三、全球精英培养计划。实施“留学品牌”和“全球领导力培训”计划,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

  四、全球科研提升计划。开展国际科研合作支持计划,推动战略性语种学术杂志方阵建设、学术话语体系构建,制定多语种多形式成果认定方法。

  五、全球英才计划。实施教师国际化提升计划、“全球学者”计划和多语种海内外教师队伍建设计划,以达到综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建设目标。

  六、全球校园计划。加强全球化校园建设,实现管理人员国际化,建立学院国际化考核机制。

  贾文键教授最后还分享了以习近平主席给北外教授们的回信,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说:“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北外传承红色基因,提高育人水平,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作出新的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