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砥教授:教育新基建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11-28

11月28日,2021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之二: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战略论坛在线上举办。未来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砥教授作了题为《教育新基建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于11月27-28日联合举办首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溱湖峰会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11月28日,2021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之二:科技竞争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与科研发展战略论坛在线上举办。未来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砥教授作了题为《教育新基建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

  吴砥教授说,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其中教育新基建对教育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从2012年3月我国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开始,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并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基本信息化教学学习条件,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与此同时,信息化教学与管理应用渐成常态,教育资源供给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稳步提升。

  当前,我国正进入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阶段。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伟大教育创新实践,对教育新基建的发展不仅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政策的要求。吴教授在报告中分享到,教育新基建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了“数字基座”,促进了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教育新基建到底是什么?它包括三大内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七大领域(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和能源汽车充电桩)和六大重点方向。吴教授对教育新基建六大重点方向作了重点解读。方向一,信息网络,主要包括教育专网和校园网络两个方面的内容。方向二,平台体系,主要包括新型数据中心、教育数据应用、平台开放协同、网络学习空间四个方面的内容。方向三,数字资源,主要包括新型资源和工具、资源供给服务、资源监管效率三个方面的内容。方向四,智慧校园,主要包括智慧教学设施、智慧科研设施、智慧公共设施三个方面的内容。方向五,创新应用,主要包括教学应用、评价应用、研训应用、管理应用四个方面的内容。方向六,可信安全,主要包括增强感知能力、保障绿色上网、推动可信应用、健全应用监管四个方面内容。

  吴砥教授对教育新基建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做出展望。教育新基建的发展目标是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实现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数据驱动和智能化服务;发展前景助力加快构建智能时代教育生态,展望未来,希望教育新基建能够打造“面向人人”“适合人人”的新教育。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