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省委书记发“英雄帖”:我们在贵州等你

2021-11-26 科技日报

11月24日,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为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颁奖,并向天下英才发出了“英雄帖”。

  “是金子就到黔中大地来发光,是英雄就到多彩贵州一显身手,我们在贵州等你!”11月24日,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为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颁奖,并向天下英才发出了“英雄帖”。因GDP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贵州的“黄金十年”颇受外界关注。如今,紧扣“四新”抓“四化”,再出发的贵州“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希望跻身全国最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人才高地。

  最高人才荣誉授予黔中英才

  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的颁发,是贵州向人才高地进发的一个强烈信号。4人入选、9人获得提名,这是贵州的人才最高荣誉,既是表彰,更是激励。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从贻琴书记手里接过证书,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感慨颇多,他是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获得者。“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强省方式。”

  1986年研究生毕业后,宋宝安毅然回到母校贵州大学。此后,科研30余载,宋宝安带领团队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与产品的空白,创制出中国人自己的绿色农药。特别是构建了以草抑草、以虫治虫和免疫诱控茶树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贵州干净茶、生态茶提供了技术支撑保障。

  除了宋宝安之外,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的另外3名获得者,也是实至名归。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是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作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终于把古老东方的“嫦娥奔月”传说变为现实,他也因此赢得了“嫦娥之父”的美誉。原贵州省农科院名誉院长李桂莲,因为一颗为农业科研事业奉献的初心,她几十年始终如一,选育新品种、研究新技术和推广新成果,在贵州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尚义,从医50余年,他在全国率先提出“引疡入瘤”诊疗理念,首创“从膜论治”学术思想,为贵州省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金十年”引来“贵漂”竞风流

  过去的10年,贵州GDP增速一直领跑全国,由此留下了一个“黄金十年”的靓丽足迹。贵州人后发赶超的进取姿态,以及风生水起的大数据发展势头,都让贵州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凸显。2015年阿里巴巴发布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显示,贵州进入大学毕业生净流入排行榜前列,隆起为新的人才高地。

  自此,省会贵阳也成了城市“新贵”,引得各路“贵漂”竞先筑梦。

  正是因为被贵阳的人才环境所打动,2013年,原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雷光新选择了退役,并到贵阳综保区自主创业。2015年,他和团队研发出了全球首款水介质液力缓速器,解决了大型车辆长时间连续制动能力不足的难题,在保障司机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大幅降低车辆刹车系统和轮胎的维护、更换费用。

  “开车堵、停车难是每个城市都面临的普遍问题。2015年,我们看到大数据发展的前景,尝试用大数据解决停车‘痛点’。”车秘科技创始人兼CEO冯建波也是一位“贵漂”,他的公司在贵阳市观山湖区找到了应用场景。如今,冯建波在重庆、西安、山东等地相继落地了智慧停车业务,把贵阳在大数据和人才沃土中培育出来的“本土智慧”推向全国。

  截至2020年,贵州人才总量560万人。这背后,形成了一道“贵漂”竞风流的美丽风景线。

  贵州的召唤:请来这里显身手

  “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人才短缺对贵州发展的制约前所未有。”在肯定广大人才为贵州“黄金十年”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谌贻琴对全省领导干部谆谆教诲,要求各级各部门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

  事实上,近年来,贵州在招才引智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首设人才日,以专属节日的方式致敬人才。从今年起,贵州将每年4月第4周的星期五确定为“人才日”。贵州省人才之家的挂牌,成为贵州省委、省政府联系和服务人才的一个重要阵地,这里为全省各类人才提供人才政策宣传、社会保障、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优才卡”的颁发,让院士和专家在医疗卫生、子女入学、安居保障、金融和政务等方面享受更加优惠、更加便捷的服务。

  “我到省市公立医院挂号看病,有专门的绿色通道,地方政府还组织我们到三甲以上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我创立的企业所在地贵阳高新区为我发放每月5000元的生活津贴福利……正是这些‘点滴小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让我们干事创业更有劲。”贵州省“优才卡”获得者、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说。

  贵阳推出的人才新政26条措施“干货满满”:对人才带项目、技术、资金到贵阳贵安创办企业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重点人才或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生活、科研奖励补助。值得一提的是,贵阳还在市县乡建立了3503人的服务专员队伍,重点服务1780家企业,切实解决专家人才的实际困难。

  贵州的一举一动,无不是对人才的深情召唤。一个“尊才、爱才、惜才”的贵州,魅力无限,前景可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