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国家卫健委:我国在疫苗研发数量方面处于世界第一方阵

2021-06-04 新华网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正在山东青岛举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在“实现全民健康—新冠疫苗的研发、可及性与可负担性”分论坛上表示,到目...

  新华社青岛6月3日电(记者沐铁城、王凯)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正在山东青岛举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在“实现全民健康—新冠疫苗的研发、可及性与可负担性”分论坛上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基本实现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各条技术路线临床试验的全覆盖。

  郑忠伟介绍,我国新冠疫苗从去年开始布局,截至目前,已有20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4款疫苗获批国内附条件上市,3款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8款疫苗在国外获批开展三期临床试验,3款疫苗在西方发达国家获批开展一期临床试验,1款mRNA疫苗获得国外三期临床的伦理批复。“在疫苗的研发数量方面,我国处在世界的第一方阵。”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在疫苗使用方面,截至4月30日,我国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达到2.65亿剂次,不良反应的报告发生率是十万分之十一点八六,其中一般反应占83%,异常反应占17%。

  这是什么概念?郑忠伟表示,按照中国疾控中心这次对新冠疫苗使用的不良反应监测,与2019年我国各类疫苗的使用情况对比看,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率低于2019年我国其他各类疫苗平均报告的水平。

  此外,截至5月31日,我国已累计向国外提供超过3.5亿剂新冠疫苗。郑忠伟介绍,不久前,智利发布研究数据显示,智利接种我国新冠灭活疫苗达1325万剂次,同时对接种14天以后的情况进行追踪研究发现,预防感染的有效率为65.3%,预防住院的有效率为87%,预防重症的有效率为90%,预防死亡的有效率为86%。

  郑忠伟表示:“随着下半年产能的逐步释放,我国疫苗企业也在不断践行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要求,不断践行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的要求。我相信,今后中国新冠疫苗将为全球做出更多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