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五省45所高校齐赴苏州大学破译该校“引才”密码
3月14日由山东省教育厅牵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中国教育在线和学术桥联合发起苏、沪、鲁、豫、鄂五省高校赴江苏、浙江两所大学,在首站苏州大学考察交流人才工作时的一幕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讯 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7名两院院士,4名发达国家院士,27位杰青,35位优青以及65位其他国家级人才,仅2018年引入202人,其中40余位特聘教授……当这张亮眼的引才“成绩单”通过PPT呈现在人们眼前时,引起了台下一阵轻微的骚动和赞叹声,这是发生在3月14日由山东省教育厅牵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中国教育在线和学术桥联合发起苏、沪、鲁、豫、鄂五省高校赴江苏、浙江两所大学,在首站苏州大学考察交流人才工作时的一幕。在场都是多年高校人事工作经验的“老司机”,当然明白这些意味着什么。

活动现场

  近些年来苏州大学发展有目共睹,无论是国际排名还是学科发展都有了大踏步的前进,甚至某些指标已经远超一些985高校,并因其示范效应搭上了“双一流”和部省共建的快车,被很多人誉为“有解剖价值的省属地方本科发展样本”。据透露,苏州大学很快又将有两个学科公布进入ESI前1%,这就意味着该校有11个学科“达标”,根据2019年1月的ESI排名,这个数字很可能进入全国高校前25位序列,不由让人刮目相看。应该说,苏大的整体进步与其前瞻性,优秀的人才思路和机制是分不开的,在今年1月发布的苏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年度报告上,“继续倾力引才”中的倾力两字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考察交流活动获得了五省高校的积极响应,山东大学(青岛)、山东大学(威海)、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华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45所高校70余人参加,足见在“双一流”建设热潮的引领下这些高校求贤若渴,见贤思齐的急切心情。

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 做主题分享

  3月14日上午,五省高校与苏州大学人才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该校红楼会议中心举行,受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熊思东校长委托,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对远道而来的各兄弟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在线和学术桥能够提供此次交流的机会表示了感谢。在宣讲环节,他从历史沿革,当前基本情况,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国际合作等几个方面对苏州大学进行了详细的,立体的介绍:定位于研究型大学的苏大提出了“顶天”和“立地”的工作思路,即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同时要面向国家及江苏重大战略布局,开展应用型、攻关型研究。为此,他们确定了有选择引进+有计划培养并重的人才方针、学术大师+创新团队的引才模式以及战略科学家+具有潜力的青年才俊这样的引才重点,并开辟了纳米技术学院、苏州大学高等研究院在内的二十余个人才特区,基本实行全球招聘,多方评估,教授治学,非聘即转的机制。

苏州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何峰

  苏州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何峰向与会者具体介绍了苏大在人才方面的举措:十多年来,在财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苏州大学始终保持了引才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特别是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方面超常规投入,2018年仅在人才方面就有1.6亿预算;实行岗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按需供岗,因岗找人”,引导“按力申岗,保岗升级”,建立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分类管理,分类评价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完善梯队育才,通过实施东吴学者、校内特聘、优秀青年学者、师资博士后等人才计划,使成长贯穿学者个人职业生涯;在人才服务方面,住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全面到位,校党委常委每人点对点联系2-3名关键人才,解决实际问题。

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全安提问(上)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吴报华提问(左),山东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林燕提问(右)

  会议结束前还进行了现场答疑,来自各高校人事处、人才办的同仁踊跃提问,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得到提问机会的老师又在结束后追着何峰部长询问细节问题。

  虽然只有一上午时间,但不少与会者还是觉得收获满满。

  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全安已经想来苏州大学考察很长时间了,他觉得之前同为省属高校的苏州大学近些年高速发展的经验很值得学习和借鉴,而通过此行,他对于苏大的引才模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山东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林燕觉得苏州大学近五年以来的高速发展实际上是从2006年开始的大规模引才的厚积薄发,这也充分证明高校引才不能急功近利,而应该有长远规划,精准引才。

  山东大学(青岛)人事处人才服务办公室主任孔蕊显得比较兴奋,他认为目前山东大学(青岛)的定位与苏州大学的理念是非常一致的,青岛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山大的这个校区天然的承担起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的重要任务,这次在苏大的考察也让他看到了山东大学(青岛)在人才工作方面更多的可能性。

  山东工商学院的人才办主任王云龙认为,给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苏州大学的岗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师+团队的引才模式,这些都非常值得他们学校借鉴。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下午两点,意犹未尽的五省高校老师乘坐大巴离开了古朴典雅,景色优美的苏州大学主校区,下一站,杭州,西湖大学!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