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华中科大新校长李元元:曾被列为“最具亲和力的大学校长”

2018-11-02 长江日报公众号

11月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华中科技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李元元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不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职务

  11月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华中科技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李元元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不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职务。

  与之前华中科大校长多在华中科大求学或工作过不同,李元元之前的履历与华中科大并无交集。

  2003年,45岁的李元元出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2011年升任吉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60岁出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15年的时间里,先后从华南到东北再到华中,李元元的任职经历在全国大学校长中并不多见。

  李元元简历>>>

  1958年10月出生,广东梅县人。

  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铸造专业,硕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铸造专业,后在职攻读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的博士。

  2003年9月至2011年12月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

  2011年9月起任吉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2013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元元长期从事粉末冶金、材料加工工程和机械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多项重要成果。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华中科大历任校长的共同点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于2000年5月26日合并成立,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华中科大自2000年组建以来,先后担任校长的有周济、樊明武、李培根、丁烈云。

  他们的共同点之一是,之前都曾在华中科技大学求学或工作。

  周济硕士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留校工作后曾任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副校长;

  樊明武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电机制造专业;

  李培根硕士就读于华中工学院,后曾任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副校长;

  丁烈云曾任武汉城建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

  不过,近年来“双一流”名校校长异地提拔或交流任职的情况也较为普遍。

  比如,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曾任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

  领导班子今年多有调整

  今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党政班子成员已有多人调整,涉及6人,具体如下:

  6月20日,教育部党组发文,谢正学任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常委、副书记;

  6月20日,教育部发文,任命张新亮、解孝林为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试用期一年);

  9月4日,教育部发文,任命湛毅青为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免去其华中科技大学总会计师职务;

  10月9日,教育部党组发文,马小洁同志任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10月9日,教育部发文,免去骆清铭的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职务。骆清铭已调任海南大学校长。

  李元元“最具亲和力”

  在一篇《最让中国人难忘的大学校长》的盘点中,李元元被列为“最具亲和力的大学校长”。

  2010年6月,时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的李元元与毕业生围坐一圈,在浓浓的咖啡香里,畅谈毕业生对未来的憧憬和担忧。

  这次“校长有约”,共有16名毕业生与校长面对面。

  他们是从800多名报名同学中抽签选出的,校长与学生的“咖啡约会”就在校内的一间水果吧内进行。

  李校长对即将走上社会的学生们说:“当年我们上山下乡的时候,就是当农民,什么农活都干过,哪里敢想还有机会上大学呀!”

  李元元动情地说起自己的“往事”,他建议大学毕业生不要太急功近利,毕业后首先得想办法让自己活下来,找到生活的立足点,也不要在乎刚毕业时的起薪是高是低,而是看发展空间。

  校长的话语,犹如一股暖流温暖着毕业生的心。如此说话实打实的校长,被学生们认为很亲民。

  备受期待

  今年6月,华中科大第四次党代会召开,提出的奋斗目标是2021年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

  10月30日,U.S.News 2019全球最好大学排名正式发布,华中科大全球排名260位,同比上升22位,列内地高校第9位。U. S.News全球最好大学排名于2014年10月28日首次发布,迄今已发布五届。

  与五年前相比,华中科大在这一榜单上的全球排名提升了数十个名次。

  据报道,无论是担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还是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一直都很重视高校科技成果本地转化。

  华中科技大学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在60岁时接任校长的李元元,如何推动华中科大的建设与发展,成为师生的期待。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