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浙大首次大规模、成建制招收工程博士:均为企业核心技术骨干

2018-09-17 钱江晚报

日前,浙江工程师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日前,浙江工程师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今年是工程师学院成立后的第三年招生,共录取研究生1039人,其中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保类别两个专业领域的工程博士研究生111人。这是浙江大学第一次大规模、成建制地招收培养工程博士,学生都是来自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旨在面向未来产业发展培养高端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此前,浙大全日制工程博士只有10多位,且分散在各学院。

  为了推进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响应国家制造业强国战略,2018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通知,将现有40个工程硕士领域和4个工程博士领域调整为信息电子、机械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从2020年开始正式实施。浙江大学在前两年工程类硕士招生改革的基础上,将2018级工程博士的招生、管理统一归口工程师学院,并与专业学院紧密协同开展工程博士的创新培养。

  工程师学院的办学定位,高度契合国家关于专业学位改革的方向。目前,学院面向产业需求,设立了7个交叉复合的工程中心,建成了8个一流的公共实训平台,将率先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微电网技术及装备、移动智慧物联网等专业领域开展复合交叉创新人才培养试点。

  博士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他们在各自企业工作过程中会碰到很多复杂的工程实际问题,诚挚地希望通过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复合培养,通过科学理论指导和实践研究,攻克工程技术难点,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办法,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可行路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