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西南交大一本科生学术论文涉抄袭 曾因学术作假被同学举报

2017-12-13 澎湃新闻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又接获举报,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三名学生联合署名发表在行业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涉嫌抄袭同校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1级一名硕士毕业生的硕士学位论文。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又接获举报,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三名学生联合署名发表在行业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涉嫌抄袭同校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1级一名硕士毕业生的硕士学位论文。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上获取了上述两篇论文。一篇是以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2013级本科生李鑫雨为第一作者的、题目为《成都市建筑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的阻碍性因素研究》的论文(以下简称“李鑫雨论文”),另一篇是西南交通大学2011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陈天杰的硕士学位论文《成都市建筑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研究》。

  从时间上来看,陈天杰论文完成时间是2014年5月,李鑫雨论文发表在建材行业期刊《建材发展导向》2015年第18期上,由于《建材发展导向》是半月刊,其发表时间是2015年9月下半月,另外根据李鑫雨论文提到的一篇参考文献《交通安全设施设置相关问题分析》是于2014年7月发表的,可推测李鑫雨论文的完成时间要晚于2014年7月,也即晚于陈天杰论文的完成时间。

  澎湃新闻对比发现,李鑫雨论文与陈天杰论文第3章“成都市建筑垃圾管理现状”的第3小节“成都市建筑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的阻碍性因素”,从题目到内容近乎只字不差。

  12月11日下午,澎湃新闻致电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处。该处一名负责人仅表示李鑫雨还未毕业,对其学术论文抄袭一事并未做明确表态。

  截至记者发稿时,西南交通大学校办的电话仍无人接听。

  论文正文几乎一字不差照搬

  陈天杰论文正文共分为六章,其中第3章是围绕成都市建筑垃圾管理现状进行分析研究。第3章又分为3个节,分别是“成都市概况描述”、“成都市建筑垃圾相关法规发展历程”、“成都市建筑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的阻碍性因素”。

  澎湃新闻比对发现,李鑫雨论文照搬了陈天杰论文第3章第3小节的题目和内容。

  从标题上看,陈天杰论文的“成都市建筑垃圾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的阻碍性因素”小节设置了3个小标题,分别是“政府上的阻碍”、“技术上的阻碍”和“市场上的阻碍”。

  李鑫雨论文也整体分为3个小标题,同样是“政府上的阻碍”、“技术上的阻碍”和“市场上的阻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