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个坚持”看高等教育的内在逻辑
2022-04-08 光明日报

  作者:代林利《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15版)

  【专家视角】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科学地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等教育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过程。未来,它还将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多贡献。结合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可以发现党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既是过去中国高等教育建设的内在逻辑,也是新时期党领导中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逻辑。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命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命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回顾历史,从1921年的湖南自修大学到如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党的领导始终都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强核心。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定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夯实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才能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价值。坚持人民至上,是无产阶级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价值。从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改良教育制度,实行教育普及”,到十九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人民至上”始终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终极价值追求。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的时代背景下,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关键在于着力解决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促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共享,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的需求。

  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理论创新是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也是党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坚持实事求是,指导和推动了伟大的中国革命进程。在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扎根本土、扎根实践的理论创新规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体现“人民至上”核心价值,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让创新理论成为指导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立场。坚持独立自主,这既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回顾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史,不论是以北洋大学堂为代表的近代高等教育,还是以抗日军政大学为代表的红色高等教育,都是我国经过独立摸索、长期实践结出的硕果。如今,中国高等教育迎来了大改革与大发展时期,只有扎根中国大地走独立自主的道路,才能培育中国人才、解决中国问题,才能实现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才能真正引领中国社会的时代性发展。

  坚持中国道路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坚定信念。坚持中国道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必须坚定的根本信念。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在摸索、学习与创新中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不断探索并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建设取得了辉煌成果。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的理性内核和实质精华,要进一步反思、总结和发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的中国智慧和本土逻辑,要进一步立足中国大地的高等教育实践,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教育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从“西学东渐”“以俄为师”,到创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党领导下的中国高等教育始终以开阔的胸襟视野与世界高等教育对话。胸怀天下要求我们立足本土、以我为主,而不是亦步亦趋、被动适应。这不仅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充分打通人才、知识和成果的双向通道,更需要我们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全球高等教育治理分工,在国际高等教育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力量。

  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力量源泉。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磨难却无往而不胜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在新时代,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必须注重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高等教育治理机制、学术评价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学术合作与成果转化机制等,通过开拓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探索出一条内外兼修、良性互动的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

  坚持敢于斗争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鲜明底色。敢于斗争,是我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一贯品格,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鲜明底色。百年来,党领导下的高等教育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靠的就是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如今,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有很多硬骨头需要我们去啃。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是要求我们要在大变局中开新局,在后疫情时代主动作为、化危为机。这既是我们从未面临过的大挑战,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机遇。

  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法宝。坚持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高等教育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就是对党外师生的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如今,我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高等教育统战工作作为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一定要不断增进统战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最终形成共识和合力,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厚重底气。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党始终把高校的制度建设摆在首位,从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统得过死”的弊端入手,逐步深入高校内部的各项体制机制改革。新时期,我们要实现“双一流”的建设目标,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就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打破惯性思维,革除改革惰性,去着力解决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求真致新的教育生态,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代林利,系浙江树人学院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1/04/nw.D110000gmrb_20220104_2-15.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