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聚英才上海专场
首页 > 学者风采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奖金55万美元!他们获得的这个国际大奖有多牛

  由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教授区文浩教授、助理教授(研究)陆星晔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凭借在零知识密码学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创新解决方案,荣获ZPRIZE国际大奖-“Plonk-DIZK GPU加速”类别奖项,并获得55万美元的奖金。团队开发的分布式零知识证明技术可为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贡献。

  零知识密码学,也被称为“零知识证明(ZKP)”,它允许“证明者”在不泄漏任何信息的情况下使人相信计算的有效性,因此被称为“零知识”。零知识密码学被视为影响Web3(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在线生态系统)的突破性技术,因为它能保护数据隐私,提高效率和区块链等透明系统的可扩展性。

  零知识密码学不仅有助于开发可保障私隐的数据共享以及协作计算的创新解决方案,对促进信任、推动去中心化应用的广泛使用而言也非常重要。该技术的应用将为金融服务、医疗保健、供应链管理等各行各业带来益处——然而,庞大的计算成本是实现其大规模应用的主要挑战。

  针对这个难题,理大研究团队从通用的零知识证明系统Plonk着手,通过利用GPU加速计算和在多台服务器之间均匀分配工作负载,成功提高了Plonk的效率和可扩展性。

  区文浩教授介绍:“关键在于生成这些零知识证明需要进行复杂的计算,为使零知识密码学得到广泛应用,需要开发更快速、效率更高的方案。”

  理大团队提出的创新方案,能在1小时内为一个达到228个逻辑门的电路生成证明,这也是目前成功生成Plonk证明的最大规模电路。该方案利用6台内存较小且配备GPU机器,发挥GPU的特性以应对证明生成过程中最耗时的操作,实现了在单台机器上将零知识证明的生成时间加快了超过40%。与此同时,利用新的分布式技术,团队将整体证明生成速度提升了近10倍。

  陆星晔博士说:“我们提交的文件将成为开源库以惠及大众,并希望这项新技术能支持下一代的去中心化协议和应用。正是这种开源共享的精神,推动了Web技术的不断进步。”

  ZPRIZE是由区块链业界发起的一项比赛,得到了来自超过32个全球合作伙伴机构与赞助商的支持,“Plonk-DIZK GPU加速奖项”属于ZPRIZE的公开组别。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我们对理大学者赢得ZPRIZE的卓越成就感到自豪,这展示了理大致力通过创新研究和变革性解决方案,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革新Web3的坚定决心。”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