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者风采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方复全代表:解决科学问题需不断试错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代表:基础研究是“从0到1”重大原始创新的根基。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助推我国经济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我国科技工作面临重大挑战,芯片、“双碳”、生物育种等关键领域还存在诸多“卡脖子”问题,基础研究实力距离世界科技强国还有不小差距。

  基础研究具有鲜明特点。首先,做好基础研究要善于提出好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在学科发展中产生的,也有在应用研究和学科交叉中凝练的,有价值的好问题一定是高度原创且有影响力的。其次,基础研究普遍周期较长,突破点往往不可预测,解决科学问题需要花大力气、找好方法、不断试错,有时还需要研究范式的变革。

  对此,我们要从四方面下功夫:一是加紧前瞻布局,围绕信息科学、物质科学、合成生物学等激发重大科学问题的领域组织大团队开展系统性研究;二是完善重大科技项目部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研究提供高水平平台;三是重视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保持对基础学科的持续稳定投入;四是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切实解决评价机制问题,鼓励年轻人瞄准大问题,沉下心围绕重点方向开展长期研究。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