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者风采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徐星:培养人才,完善科学类博物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云南大学教授徐星,一直持续关注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今年,徐星将调研重点放在了完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体系上。

  自然科学博物馆是科学普及的重要场所。全国两会前夕,徐星从北京南下广州,来到国内首个开设在大型购物中心的民营自然科学博物馆走访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 徐星:公众的反应,接受程度怎么样?

  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负责人 谢萌: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它还是有很多的难度的,大家就觉得你商场就是商场。

  走访调研中,徐星发现,民营自然科学博物馆规模大小不一,地理位置灵活,展陈形式更贴近公众,但也存在专业人才少、展陈内容科学性有所欠缺等问题。徐星认为,对于民营博物馆要加强政策支持、科学指引,提供专业人才资源方面的支持。对于国有自然博物馆则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不断创新展陈形式,同时鼓励有特色、陈列形式灵活的民营自然博物馆建设,共同达到提高公民素质的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 徐星:我们需要发挥各种不同类型博物馆的各自优势,解决他们各自存在的问题,从大中城市到乡村地头,建立起一个覆盖面广、科学性高、吸引力强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体系,从而更好地促进我们国家的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

  徐星从事古生物学研究30多年,是我国发现恐龙新属种最多的科学家。五年来,他提交的多份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

  全国政协委员 徐星:在未来,我将继续关注科学普及和科技人才的培养,我希望通过更好的科学普及,在更多的孩子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通过一代代科技人才的培养,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