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者风采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张芳华: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代表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加快实现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从业20余年的气象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深刻变革。在我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预报员主要依靠国外数值模式和主观经验来判断天气变化,观测和预报技术相对比较薄弱。”让张芳华印象深刻的是,有些国外模式只能通过传真图形式获取,而且图形中心不在我国,需要歪着脖子看。“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们国家自己的数值模式也可以在预报业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如今,我国气象科技实现创新突破发展,预报准确率稳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数值预报体系,成为唯一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系统的发展中国家,改变了过去以国外数值模式为主要参考的局面。”张芳华告诉记者,在2022年9月中旬台风“梅花”影响我国期间,预报员依靠自主模式开展研判,将“梅花”24小时平均路径预报误差缩小到约31公里。除了数值预报外,丰富的风云气象卫星产品帮助锁定“梅花”登陆前后的强度和路径变化,多源观测资料多角度为台风“画像”……实际上,我国已基本建成世界先进的“地-空-天”综合立体气象观测系统和精细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测系统,气象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引发了张芳华更深的思考:“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具体怎么做?张芳华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将天气预报做得更准’这一核心目标,带领团队系统围绕制约灾害性、高影响性和极端性天气预报的难点问题,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深入、系统、持久地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科研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目前,在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张芳华及其团队正就极端强降水预报技术开展科技攻关。“极端强降水致灾性强、预报难度极大,技术研发面临巨大挑战。但我们有信心实现预报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为提高极端天气预报和应对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张芳华说。

  (本报记者 崔兴毅 本报通讯员 徐嫩羽)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