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者风采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王宗礼:科技创新推动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饲料行业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机器人研发、云计算技术、5G通信技术服务等方面发力,探索畜牧饲料产业数字化赋能升级

  我国是畜牧生产和消费大国,全国14亿多人每天消耗肉类24万吨,保障巨量的肉蛋奶供给,离不开强大的现代饲料工业。2021年,我国饲料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22万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十分之一,工业饲料总产量达2.93亿吨,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

  “饲料行业科技创新的发展非常迅速,在推动饲料工业现代化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同时,也引领着畜牧业现代化发展。”8月31日,在2022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科技研发投入常年维持高位

  2022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将于9月22日—24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展会紧紧围绕畜牧饲料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聚焦高质量,启航新征程”为主题。

  “近年来,饲料产业发展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规模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产业素质显著提高,饲料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饲料行业创新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形成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新业态。”王宗礼指出。

  在科技投入方面,我国饲料行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常年维持高位。据上市企业年度报告,2020年13家上市饲料企业研发资金合计39.1亿元,同比增长31.2%。

  “越来越多的饲料企业非常重视研发投入。据统计,大北农、海大集团、溢多利集团等饲料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6%。2021年,饲料企业博士、硕士以上从业人员达1.93万人,比2015年增长81.4%。饲料行业科技投入的大幅提升,高素质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强力推动饲料企业高质量发展。”王宗礼表示。

  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日新月异

  如今,我国饲料添加剂总产量1477.5万吨,比2015年增长81.0%。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日新月异,氨基酸、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等产品产量较快增加,分别比2015年增长175.4%、170.3%、131.1%。

  “我国饲料新产品研发创制不断加快,仅2021年就通过评审核发新饲料和新饲料添加剂证书4个。乙醇梭菌蛋白获得历史上第一个新饲料原料证书,并取得单一饲料生产许可证,全球首次实现工厂化条件下利用无机物大规模生产优质蛋白原料。”王宗礼指出。

  科技创新引领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我国饲料行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饲料行业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机器人研发、云计算技术、5G通信技术服务等方面发力,探索畜牧饲料产业数字化赋能升级,共建数字生态,研发出智能饲料生产系统、饲喂系统、智能养殖设备、智能健康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数字产品,搭建了跨领域、跨行业的数字时代科技创新体系。

  “依托农业传感技术、测控终端、智能装备制造,饲料行业形成了‘软件定义、数据驱动、装备支撑、产业融合’的智慧饲料产业体系,不断延长‘智慧饲料’全产业链条,用科技创新、智慧农业引领全产业链提质增效。”王宗礼表示,目前,我国饲料企业多全部配备自动化、智能化的机械设备,依托生产过程控制自动化、实现了饲料生产管理、饲料质量管理和生产动态监控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科技日报北京8月31日电)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