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华大年:“初心就是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2021-09-16 东华大学

他,在三尺讲台从教四十载,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兢兢业业潜心育人,从一名“青椒”成长为一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他,深耕课程教研改革,将教书育人与科研成果凝练成《机构分析与设计》《机械原理》《应用机构学》等...

  他,在三尺讲台从教四十载,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兢兢业业潜心育人,从一名“青椒”成长为一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他,深耕课程教研改革,将教书育人与科研成果凝练成《机构分析与设计》《机械原理》《应用机构学》等多部优秀教材。

  他就是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华大年,曾任学院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机械原理相关课程教学改革、机械机构创新设计方法及纺织机械机构改进设计研究等,为国家机械专业教材改革、东华大学机械学科建设以及机械教育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心就是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1949年4月,华大年的家乡苏州解放,他考上了苏南工业专科学校。他先学习纺织专业,后又转到机械专业。之后,苏南工业专科学校并入华东纺织工学院。1954年,华大年自华东纺织工学院(今东华大学)纺织机械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跟随机械原理教研组的周承佑教授和游来官教授作助教。在两位优秀教授的言传身教影响下,他明确了初心,立志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起初,刚进教研组的华大年内心有一种诚惶诚恐的感觉,他说:“当时大专毕业的我,要教授大学的课程,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但他始终谨记母校教给他的一个字:“勤”,勤学、勤思、勤做,用勤奋和努力来克服困难,完成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任务。他积极旁听教得好、资历深的教师的课,向相关专业课程的任课老师学习,找纺织系教师查看机械原理应用方面的专业书籍,弄清授课要点,在担任助教期间积累了不少经验。一年之后,他开始带班上课,教学认真负责的他很快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基本站稳了讲台。

  在教学中,华大年教授有其独到的教学窍门。备课上,他踏实严谨,注重理清思路,精心撰写讲稿并及时总结反思;内容上,他习惯带学生在回顾已学重难知识点后,再引入新知识;讲课上,他都是一部分依据教材,一部分超越教材,这样同学就不好漏听,更加关注,这也是讲课的艺术。此外,他将拓展知识、苏州评弹表演等元素融入到课程中,力求把严谨、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敬畏自然的科学态度如春风化雨般润入学生的心中。在授课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是华大年教学秘诀。学校党委曾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冯契每星期上一次马克思主义哲学课,这门课程使他受益匪浅,“理论都要转化为方法论,才能在实际中有效的应用、完善、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对他教学及科研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在华纺,华老师教过各式班级,其中包括本科班、劳模班、老干部班、留学生班等,“待到学生毕业二三十年甚至有的到五十年,有同学说对我印象深刻,或是我的讲授对他工作有些帮助,这个时候我内心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我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华老师如是说。

  在四十年教学过程中,华大年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诲人不倦,桃李万千。1988年,华大年教授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89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同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勇为人先,主编全国优秀教材

  从一名有志向有理想的青年学子到一名优秀负责的讲师,再到《机构分析与设计》《机械原理》等教材的主编人,华大年教授何尝是“十年磨一剑”,他这一剑一磨就是近三十年。

  1958年,华老师在清华大学进修时,经过调查研究以及学校和自己的情况,他决定用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将自己的教学及科研经验写成一本书,可以让后人从中学习。有了这个决定,华老师抓住一切机会积累编写教材的知识基础,在图书馆大量阅读、与进修班的青年教师广泛交流、认真汲取国内外专家关于设计方面的知识……1968年,华老师从机械系调入纺织系,他从调查纺织行业中的精梳机、织机、浆纱机与经编机等比较复杂的纺织机械入手,用机构学的理论去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将教学与生产紧密结合,并开始着手写书。在那个年代,出版一本书比登天还难,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校提倡开选修课为华老师打开了一扇门,借此机会,华老师写出了《应用机构学》,将机械原理与实际结合的同时,按照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要求完成编写,选修课开设后反映良好,不仅学生兴趣高昂,不少外校教师也纷纷购买此书。

  1981年,基于《应用机构学》的影响,在东华大学机械学院范宝江教授的介绍下,上海的《机械制造》杂志邀请华老师撰写关于机械机构创新设计类文章,在该杂志上连载十二篇,这让华老师的影响走出华纺、走向上海乃至全国。

  1982年,纺织部教育司副司长沈帆同志到东华大学调研,教务处徐灿华等同志介绍《应用机构学》一书,后在纺织部教育司的协调下,将《应用机构学》与《纺织机械机构学》(天津纺织工学院)去粗取精,合并为一本书,定名为《机构分析与设计》,华大年、唐之伟(天津纺织工学院)主编,篇幅东华大学占三分之二,天津纺织工学院占三分之一。华老师深知教材之于教学育人的重要性,强调做到“三结合”,即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基础与专业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作为“三结合”的产物,《机构分析与设计》成为我国公开出版发行的第一本高等机构学的研究生教材,一经出版广受好评。在1988年全国高校优秀教材评选中,这本书不负众望,摘得国家级优秀教材奖殊荣。

  作为机械工程学院基础课的任教老师,华大年老师提出,任何理论转化为方法论才能有效地运用于实际,进行发展和完善,机械原理作为机械科学与工程的科学理论,也应该转化为相应的方法论。结合自身教学和实践经验,华大年认为机械学科不能没有理论课、原理课,这个想法成为了他编写《机械原理》教材的突破口。在编写教材时,他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总结和发展了机械原理的研究方法,提出将当量法及其派生方法作为机械原理的基本研究方法,形成了机械原理方法论。《机械原理》一书凝结了华大年教授教书育人的多年心得:在辩证唯物主义的指导下,实现两个“转化”,即教师由“教”到“授”、学生由“学”到“创”,从而启迪学生的创意创新思维。1995年,《机械原理》教材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

  多年的机械原理教学科研让华大年教授感慨: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本本教材、一系列奖项……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教材建设可谓实现了“大满贯”。作为全国劳模的他认为,真正的爱岗敬业就是“脚踏实地、平凡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

  情怀筑梦,终身坚守一苇以航。华大年以兢兢业业的态度、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循循善诱的引导,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三尺讲台,一份初心,华老师致力于教学科研,为东华大学的机械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也见证了我国机械学科跨世纪的进步与发展。

  华大年曾说:“人生中最振奋的一件事,就是在1986年2月25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党的一员。”中国共产党于他的指导就像指南针和导航灯塔,指明了他的人生目标。在党的领导和教育培养下,他始终坚守初心,用所学回报社会,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