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科院青年科技人员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

2017-10-18 科学网

为大力弘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杰出品格,10月17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组织院内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南仁东的先进事迹...

  为大力弘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杰出品格,10月17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组织院内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南仁东的先进事迹。会议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徐勇军主持。

  会上,大家观看了南仁东事迹纪录片,了解了南仁东的卓越贡献和感人事迹。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团队科研人员也来到会议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与南仁东共事的经历与感受。

  随后,与会青年科研人员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生活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倩表示,南仁东的事迹令人触动很深。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学习南老“一生只做一件事”、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的精神,将眼光再放高一点,胸怀再放大一些,扎实做好自己的工作。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研究员侯娅丽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科院组织青年人才学习南仁东的先进事迹,意义重大。南老的事迹告诉大家,科技工作者也要有家国情怀,要有敢想敢干的魄力,并全身心投入。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黎耕说,南仁东的事迹对青年人特别有启发。他让大家去思考,做科研不仅仅是为了发论文、拿项目,更是为了实现科学的理想,内心的富足远比外在的东西重要得多。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载人航天EMC实验室工程师李丹认为,南仁东虽然过早离开了大家,但他用22年做好了一件事,他的生命其实是非常充实的,年轻人也要像南老一样潜心致研,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随时站出来勇担重任。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南仁东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为我国天文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他的精神品格值得所有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南仁东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以及忘我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铭记于心,在科研工作中不断进取,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9月15日,南仁东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他主持建设的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