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启动首批翱翔创新团队建设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4-03-2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西北工业大学启动首批翱翔创新团队建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日前,西北工业大学与学校37个翱翔创新团队(9个翱翔战略团队、12个翱翔领军团队、16个翱翔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学院签署三方《翱翔创新团队建设任务书》,正式启动首批翱翔创新团队建设。

  学校党委书记李言荣对翱翔团队建设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结合学校评价机制改革,今后团队建设的衡量标准主要是看能否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具体体现在团队方向的凝练、队伍的汇聚、平台的构筑、项目的承担和成果的取得等方面;二是要有组织地开展好从“1到0”的回溯性基础研究,从大量实际存在的工程技术中尤其军工中寻找出重大基础问题;三是要以国家所需、学校所急、个人所要三位一体发展团队,只有三位一体的团队才有生命力、才有根和魂。团队要集中力量聚焦在最尖端、最前沿、最急需的问题上;团队要围绕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关键指标的突破,首先要在自己的科研方向上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从而为学校在学科建设上形成特色和高峰作出实质性贡献;同时,团队也要为每个成员尤其是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提供规划和帮助,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成功成才。

  据悉,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出台了《翱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翱翔团队建设坚持目标导向,瞄准“四个面向”,以“培育大人才、构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目标。通过团队建设,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实行人力资源、人事政策、科研条件和管理机制的精准支持和个性化配套,激发团队创新活力,促进团队围绕“方向—队伍—平台—项目—成果”五位一体的创新链条,将团队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和育人优势,产生1+1>2的效果,促进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翱翔创新团队包括翱翔战略团队、翱翔领军团队、翱翔青年科学家工作室三个层次,坚持分层、分批优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