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清华大学召开推进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修订学位评定标准工作座谈会

清华大学 2020-04-0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4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推进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修订学位评定标准工作座谈会。

  4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推进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修订学位评定标准工作座谈会。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郑力等出席座谈会。相关院系负责人、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及部处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交流。

  邱勇对相关院系及学位分委员会推进学术评价制度完善和学位评定标准修订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修订学位评定标准工作要回到学术本真,与清华自身办学定位相适应,把改革动作做到位,提升学术品位,促进学校长远发展。

  邱勇强调,清华非常重视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学位评定标准修订工作,2019年4月学校正式发布了《关于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若干意见》,学校党委多次研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最近,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分别出台了相关政策,为清华加快自身调整提供了更好的外部条件。另一方面,学校11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综合改革即将完成,要以此为契机,在学校办学品位、办学境界方面真正做到一流,为清华在新百年里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邱勇指出,各院系、学科要抓住改革机遇,在学术评价和学位评定上建立符合清华品位的标准,并在相关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清华只有把学术评价制度和学位评定标准完善到位,才能真正在学术追求上做到更从容,去思考最重要的事情。“更从容”在学术上体现在更加超然,可以看淡一些指标要求,让学者投入精力做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长远来看,相信清华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一定会更多。

  邱勇指出,各学科要思考和选择有价值的研究方向和领域,要真正解决国家关键核心技术中的“卡脖子”问题。要由学术共同体从研究领域、学术品位等方面对学术质量作出评价,逐渐形成良好的学术文化,真正把学术评价制度改革落实到位。教师要更加重视学生培养,重视学位论文质量,校内答辩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要同导师一道加大对学位论文质量把关的投入。

  邱勇针对推进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修订学位评定标准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第一,全校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整体到位,要在三个方面做到统一:统一认识,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抓住机遇,借势而为,促进学校办学品位更上台阶;统一要求,院系和分委员会的修订要跟学校的要求保持一致,学校要求提出后,大家要一起努力加快步伐,在七月前全部完成此项工作;统一程序,关键程序要统一,把部分院系已经达成共识的好的经验提炼到全校统一要求中,让其他院系少走弯路。

  第二,充分认识工作紧迫性,直面当下问题,认真做好、极力推动、按时完成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修订学位评定标准相关工作。要在学术评价制度改革中制定一流标准,鼓励青年学者贡献智慧,共同搭建起更好的学术平台,营造优良的学术气氛。

  第三,全校要在大环境与小环境、质量与数量、学术共同体、教学和师德师风问题上统一认识。要认识到,当前国内学术大环境的改善,对清华自身小环境的发展更为有利,清华要在学术评价制度和学位评定标准修订工作中走在前列,起到标杆旗帜作用,体现清华的价值。相比数量要更加强调质量,有了质量,学术成果数量才有意义;学校要积极倡导学术共同体建设,学术共同体应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并在学术标准制定和学术评价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要把对学生培养的要求真正落实下去,把教书育人的投入与成效纳入教师学术评价体系,进一步落实对师德师风的考察。

  第四,在教师学术评价方面,要注意学科方向的引领,结合我校学科布局和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引进和留住真正需要的人才;要把国内外同行横向比较和代表作作为评价学术质量的有效方法,学术共同体应把好学者代表作的质量关。

  第五,在学位评定方面,要对关键环节、关键过程把关。进一步明确学位论文评审人、学位论文答辩委员的确认机制。学位论文的公开评阅人名单、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及答辩决议书等要编入研究生学位论文,以促进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强化学位分委员会导向与把关作用,同时,对于学者和研究生,均鼓励发表高质量论文,将其作为学术评价和学位评定的支撑材料。

  杨斌从毕业生培养环节和学位论文评审环节介绍了学校毕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就学位分委员会学位评定标准修订审议安排及学位论文评审工作量等问题作了回应。

  郑力表示,学术评价改革是激励教师的重要因素之一,做好评价制度建设、学术共同体文化建设,对清华学术文化的形成有重大意义。

  座谈会上,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土水学院副院长王忠静围绕学院推进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修订学位评定标准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汇报。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人事处处长曾嵘分别汇报了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的修订、教师聘任标准修订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交流。

  座谈会前,邱勇、杨斌、郑力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先后调研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材料学院,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和教师代表发言。

  调研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介绍了学院推进学术评价制度和学位评定标准建设的整体思路、推进进度等。教师代表王峰明、刘敬东、龙治铭围绕学院学术规范和标准制定及执行、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以及青年教师发展中的学术评价和导向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邱勇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术评价制度和学位评定标准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学院在政治站位上有优势,要基于目前开展的工作,继续推动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修订学位评价标准两项任务,要走得更快更好,在院系中起到示范作用。

  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从学术评价制度意义、教师和研究生学术评价改革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学术评价改革工作以及学位评定标准修订情况。教师代表宋成、陈浩、万春磊、巩前明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教学科研经历,围绕学术评价方法、学术评价维度以及鼓励原创性学术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邱勇认真听取并肯定了材料学院相关工作进展。他表示,材料学科是清华传统优势学科,希望学院抓住机会,聚焦材料领域前沿问题,把握学科发展方向,鼓励真正有原创意义的研究,在完善学术评价制度、修订学位评定标准工作中动作到位,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文化。

  校办、人事处、研究生院、法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