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南科大和伦敦国王学院将共同筹备设立联合医学院

澎湃新闻 2019-06-1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据南方科技大学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019年6月10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在伦敦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共同筹建联合医学院。

  由于医学学科在科研项目、经费的优势地位,国内各级各类高校近年来纷纷加入筹建医学院的大潮,谋求通过合作共建、吸纳合并、独立建设等方式建立完整的医学学科。最新一例来自南方科技大学。

  据南方科技大学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019年6月10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在伦敦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共同筹建联合医学院。

  合作协议由南科大校长陈十一院士与伦敦国王学院校长爱德华·拜恩爵士(Edward Byrne)代表两校签署。未来双方将在多个医学专业开展教育合作。这将是中国高校与国外一流院校在医学相关专业合作并颁发学位证书的率先探索。联合医学院的设立也将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湾区医疗服务业发展。

  消息透露,根据合作协议,南科大和伦敦国王学院将在南科大共同筹备设立联合医学院,在多个医学学科专业开展深层次教育合作,通过引进顶尖人才团队、聚焦学科融合创新,形成教育、科研和人才接力,培养一流医疗人才,有力地推动深圳在教育、医疗卫生、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发展,以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医疗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铸就国际一流竞争力作出贡献。

  陈十一表示,此次协议的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筹备设立的联合医学院在中国将属首例,它将是南科大医学院建设的一次跨越式发展,也将是两校共同努力开创历史的成果。展望未来,陈十一希望联合医学院的教育和科研将服务中国、英国乃至全世界,也将作为中英两国的桥梁,促进文化理解和交流。筹备建设联合医学院的路还很长,协议的签订是两校合作的新起点,在致辞结尾,他衷心祝愿两校的长期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根据南科大官网公布的学科规划,该校设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商学院、医学院教学医院与附属医院、创新创业学院。不过,该校官网公布的医学院学科设置中仅有临床医学一项。

  对此,上述南科大新闻网介绍,该校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此次筹建的联合医学院将依托南科大理工学科的优势,以及附属医院与即将建设的教学医院,建立理工医和智慧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医科”发展体系,借鉴国际一流医学教育模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医科与理工学科的协调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基地。

  另外,在保证医学教育质量的前提下,南科大和伦敦国王学院将共同制定符合国际标准并与中国国情相匹配的教学方案。双方致力于为成功完成培养方案的毕业生同时颁发两校相应专业的医学学士学位,并获得中英两国承认。

  南科大医学院建设中凸显“国际元素”早已有迹可循。

  根据该学院官网提供的“医学院定位”栏目介绍,南科大医学院的定位是成为中国新型医学教育的标杆,首次探索中国医学教育国际版的新模式。医学院的使命是培养国际化的医学领军人才,医学教育既面向中国目前的医疗需求,同时也符合国际医学标准对职业医生的要求所培养的领军人才将能够很好地迎接医学科技的迅猛进步和精准医疗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南科大医学院定位为建设一所扎根深圳、理工医交叉融合,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

  近年来,国内高校通过成立医学院等教研机构方式发力医学的态势引人关注。据《中国科学报》去年上半年不完全统计,当时国内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已有32所建立或筹建医学院,比例高达76%。

  不仅如此,深圳市方面对于南科大医学专业建设也积极助力。

  来自《深圳特区报》消息,2018年10月8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第二附属医院相继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揭牌,这标志着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正式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直属附属医院。

  《深圳特区报》当时的报道介绍,南科大目前正在建设医学院,定位为一所扎根深圳、理工医交叉融合,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医学院建设的目标是探索“新医科”创新理念与实践,引领复合型和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的新医学教育模式改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