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意大利医学界:近期化验样本显示,新冠病毒毒性正在减弱

2020-06-02 上观新闻

近来,意大利医学界有一个新发现,从近期新冠患者的化验样本来看,新冠病毒的毒性正在减弱,没有几个月前那么致命。

  近来,意大利医学界有一个新发现,从近期新冠患者的化验样本来看,新冠病毒的毒性正在减弱,没有几个月前那么致命。

  毒性减弱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不同城市的医生们近来有一个共同的发现:新冠病毒的毒性正在减弱。

  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米兰圣拉斐尔医院的主任医生阿尔贝托·桑格里洛表示,最近的病例显示,新冠病毒正在“失去能量”,从临床病例来看,“新冠病毒正从意大利消失”。“过去10天的化验样本显示,病毒载量与一两个月前相比,是极其微小的。”

  意大利西北部城市热那亚圣马蒂诺医院的传染病医生马特奥·巴塞蒂也说,与两月前相比,“现在的新冠病毒是完全不同的,毒性没那么大”。

  这些医生的发现也获得了意大利病毒学协会(Siv-Isv)的支持。据意大利《晚邮报》报道,该协会主席阿纳尔多·卡鲁索上周表示,现在的新冠病毒毒性很弱。

  卡鲁索说,最近一段时间,绝大部分检测拭子里的病毒载量都很低,核酸检测也呈弱阳性。即便有一个病毒载量非常高的拭子,该患者也是一名无症状患者。我们将该病毒分离出来,发现它比以前的病毒毒性要弱得多。换句话说,这种病毒的攻击性变弱了,“它甚至无法杀死所有细胞”。

  卡鲁索指出,过去几个月,分离出来的病毒能在2至3天内攻击所有细胞,而最近分离出来的病毒需要至少6天时间。

  世界其他地区也发现了新冠病毒减弱的迹象。卡鲁索表示,通过和美国的一些医生交流,美国似乎也发现了类似现象。

  《欧洲时报》称,中国香港的医学研究人员近日也在一项研究中提到了新冠病毒减弱的情况。经过研究,香港研究人员观察到这些病毒在体外和体内对动物的侵害性有所减小。

  卡鲁索表示,这可能是新冠病毒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病毒毒性逐渐减弱,感染程度非常轻,患者几乎无症状,病毒载量也较小。

  谨慎乐观

  意大利目前是全球累计新冠死亡病例第三高的国家,自2月疫情暴发以来,该国已有3.3万多人因此丧命。意大利的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3万例,排在全球第六。

  不过,自5月以来,意大利的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均稳定下降,意大利政府已逐步解除封锁限制措施。一些著名旅游景点,如比萨斜塔、罗马斗兽场也将陆续向游客敞开大门。

  疫情的走向是会继续好转,还是会迎来二次风险?桑格里洛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一些专家对第二波疫情的警告太过严重,“我们将重新回归一个正常的国家。”

  卡鲁索也表示,对夏天疫情情况持乐观态度,病毒可能会在炎热的天气消失。他表示,当前新冠感染病例正在减少,患者感染症状也变轻,由此证明,民众在夏天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也变小了。

  不过卡鲁索也强调,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目前对病毒是否会在11、12月卷土重来没有明确判断。如果弱势群体感染病毒,依然会造成严重伤害。他还表示,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民众仍需做好预防各类冠状病毒的准备。

  日前,意大利政府表态称,距离“宣告胜利”还有很长一段路,呼吁民众继续保持最高警惕,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大规模集会,勤洗手并戴口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