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德国顶尖病毒学家:“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极不可信

2020-04-26 中国新闻网

针对“新冠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事故”的阴谋论,德国顶尖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当地时间24日表示,这种说法“极其的不可信”。

  针对“新冠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事故”的阴谋论,德国顶尖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当地时间24日表示,这种说法“极其的不可信”。他同时注意到中国在灭活疫苗研发上取得的进展,并认为灭活疫苗有利于全球快速大批量生产。

  德罗斯滕是2003年SARS病毒的共同发现者之一,且研发出了SARS病毒诊断方法。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受邀为德国联邦政府抗击疫情提供咨询,并坚持在媒体上为大众解读疫情发展,被德国舆论视作疫情期间该国最权威的声音之一。

  在24日出版的《南德意志报》专访中,德罗斯滕被问到如何看待“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一次实验室事故”这一流言。他回应称,与此次暴发疫情的新冠病毒相似的蝙蝠冠状病毒只存在于菊头蝠体内,而人们不可能简单地在一间实验室里饲养菊头蝠,人们同样也不会轻易就在实验室因为失误而感染这样一种病毒。

  德罗斯滕强调,由于存在“屏障”,蝙蝠冠状病毒不会轻易地传染给人类。“我所能说的是,这(一流言)听上去极其的不可信”。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德罗斯腾就与其他26位国际知名科学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声明,谴责认为新冠病毒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

  同一天,德罗斯滕还在北德广播的播客访谈专栏中谈到了中国研发新冠疫苗的最新进展。他表示,中国科研团队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对恒河猴进行试验后,恒河猴的肺部得到了完全的保护。他形容发表在生物科学预印本论文平台的这项研究结果“已经有些令人惊奇”。

  对于灭活疫苗这一疫苗类型的选取,德罗斯滕认为,在全球已经存在大量可用于生产灭活疫苗的设备,即使在欠发达国家也有这样的设备,因此灭活疫苗可在多个国家同时大批量生产。他表示,即使德国最终未必采用灭活疫苗,但灭活疫苗的研发仍是“有价值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