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赞!上海交大重要科研成果实现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

2020-02-04

该技术可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高效分离、捕获与快速检测,已应用于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投身科技战“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员团队历经数年研制并实现产业化的纳米磁性载体,为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盒出炉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据悉,该技术可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高效分离、捕获与快速检测,已应用于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成为首批4家获证企业之一。

“小纳米”解“燃眉之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严峻,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紧缺成为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遇到的难题之一。1月24日,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了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检验,成为我国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同时,该产品于1月26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内首个医疗器械注册证。

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员团队研发的“纳米磁珠”作为提取病毒核酸的核心载体,联合核酸扩增检测试剂,实现针对新冠病毒全自动、全封闭、高灵敏地检测。此试剂盒与检测系统不仅可大大提高检测通量、缩短检测时间,并且可以有效杜绝样品间气溶胶污染,保护医护人员健康。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注册证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已被发往各地医院、疾控中心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用于测定疑似患者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

这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肆虐的疫情。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员团队的该项技术在为历次致病性禽流感、埃博拉病毒等防疫检测中发挥重要作用后,再一次为国家的疾病防控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