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科研人员发明一种无创肿瘤检测评估方法

2018-11-23 新华社

记者从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获悉,由该所高欣研究员领衔的团队,新近通过影像组学的应用,构建出一种新的肿瘤生物特征无创评估模型

  记者从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获悉,由该所高欣研究员领衔的团队,新近通过影像组学的应用,构建出一种新的肿瘤生物特征无创评估模型。

  利用这种模型,以往必须通过手术、穿刺等侵入手段才能获取的一系列肿瘤病理指标,仅通过拍摄磁共振影像就能获得。目前,这种新方法的有效性已在100多名直肠癌患者身上成功验证。

  影像组学是医学信息处理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它将最新计算机技术和算法等与CT扫描、超声波检查、磁共振成像等传统医学影像结合,可以从微观层面揭示观察对象的生物学特征。

  高欣介绍,目前,肿瘤无创评估模型还正在脑胶质瘤、卵巢癌、肺癌、乳腺癌、肝癌等多种疾病患者中进行试验,这一方法也有望在多种不同类型的癌症诊疗中推广。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