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科院正式启动“洁净能源”先导专项

2018-06-21 中青在线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大连化物所6月19日正式启动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以下称“洁净能源”),专项旨在发展洁净能源新技术,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驱动,构建清洁高效、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利用新体...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大连化物所6月19日正式启动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以下称“洁净能源”),专项旨在发展洁净能源新技术,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驱动,构建清洁高效、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利用新体系。

  能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且对外依存度高。“富煤、少油、贫气”的资源禀赋和不相适应的能源结构及相对落后的能源技术,导致我国面临着能源需求总量继续增加、能源供给制约多、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严峻挑战。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消息显示,该院在能源研究领域具有长期的积累,尤其是近年来能源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国产化研制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洁净能源”专项以化石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为主线,部署了合成气下游及耦合转化利用、甲醇下游及耦合转化利用、高效清洁燃烧、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示范、大规模高效储能、核能非电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甲醇,以及我国能源战略研究等8个方面研究内容。

  据介绍,“洁净能源”专项由中科院部署,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牵头,联合中科院20个与能源研究直接相关的研究所,计划到2023年前,突破39项关键技术、完成23项工业应用示范,形成5项国际领先的重大突破,申请包括30项PCT专利在内的300项核心专利;争取油气资源替代能力超过1亿吨当量,燃煤污染物排放降低40-50%,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和低碳化多能融合战略实施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