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山大学:揭示成纤维细胞亚群调控肿瘤耐药新机制

2018-02-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宋尔卫、苏士成团队在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该研究率先运用细胞膜蛋白CD10和GPR77,为化疗耐受相关的成纤维细胞亚群贴上“身份标签”,并发现该类型成纤维细胞数目与乳腺癌、肺癌病人的预后和化疗敏感...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刘文琴 林伟吟)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宋尔卫、苏士成团队在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该研究率先运用细胞膜蛋白CD10和GPR77,为化疗耐受相关的成纤维细胞亚群贴上“身份标签”,并发现该类型成纤维细胞数目与乳腺癌、肺癌病人的预后和化疗敏感性相关。

  据了解,成纤维细胞是肿瘤微环境中数量最丰富的固有间质细胞成分,在恶性肿瘤治疗耐受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该研究采用术前化疗作为研究肿瘤微环境异质性的临床模型,发现未经治疗的术前穿刺标本中,成纤维细胞数目与日后的术前化疗敏感性无关。但是,经过术前化疗后,耐药标本的成纤维细胞数目明显高于敏感标本。同时,耐药标本分离的成纤维细胞能诱导共培养的肿瘤细胞耐药,而敏感标本分离的成纤维细胞则不能。通过对比耐药和敏感标本成纤维细胞的表达谱,该研究利用 CD10、GPR77这两个差异表达的膜蛋白,鉴定出一个CD10+GPR77+成纤维细胞亚群。

  据介绍,为最大程度地模拟病人的肿瘤微环境,研究者采用了病人来源异质瘤(PDX)的动物模型,将富含CD10+GPR77+ 成纤维细胞的人肿瘤标本移植到小鼠脂肪垫,进而使用GPR77的阻断抗体进行治疗。实验结果显示,靶向GPR77减少肿瘤干细胞的数目和增强肿瘤化疗敏感性。该研究为靶向肿瘤干细胞微环境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