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今晚将上演“超级蓝色血月”奇观 全国大部分地区可观测

2018-01-31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1月31日晚,天文爱好者等待已久的“‘超级蓝月’+月全食”将在天幕现身。除了长枪短炮,观月还需储备哪些知识点?

  北京时间1月31日晚,天文爱好者等待已久的“‘超级蓝月’+月全食”将在天幕现身。除了长枪短炮,观月还需储备哪些知识点?收下这份观月攻略,让你有备而去,尽兴而归。

  【月以稀为贵】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食”。此次“超级蓝月”与月全食组合为何如此受瞩目?

  其实,“蓝月”并不稀有,但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又同时发生月全食,那就是十分罕见的天象。“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叠加出现,在20世纪的百年中仅出现过5次,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可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2018年,地球将经历2次月全食,另外一次将在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3点30分至5点14分出现。

  【一图看懂:“蓝月”、“血月”究竟是啥】


  “蓝月”当然不是形容月亮的颜色。“蓝月”由英语“blue moon”直译而来,意为“罕见的事情”。天文学中,“蓝月”是一个月中的第二次满月,因相对罕见而被叫做“蓝月”。

  “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微胖的体型”。本次“蓝月”发生时,月亮恰在近地点附近,从地球上用肉眼观测,月亮看起来比平时更大。

  月全食和“血月”又有何联系?事实上,在月全食现象发生时,会有“血月”出现。月全食现象包括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本次月全食的最精彩部分将在20时52分左右出现,全食阶段将持续1小时16分钟。

  【观月指南】


  此次“超级蓝月”与月全食“大戏”,将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上演,且月全食主要过程发生在前半夜,非常利于观测和拍摄。同时,全球太平洋地区和北美西海岸地区也能一睹风采。

  与日全食不同,月全食对于观赏器材的要求并不高。因此,观看月全食,你需要准备的是……在一个天气晴朗、看得见月亮的地方,吃饱穿暖,擦亮眼睛。

  【2018天象知多少?】

  除了1月31日的“超级血月”逢“蓝月”,2018年天象“剧场”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天文奇观值得期待?一起来瞅瞅吧~

火星大冲 错过要等17年

  7月27日将发生火星冲日现象,16年一遇,国内观测条件佳。火星,古代中国称之为“荧惑”,因地表覆盖氧化铁沙尘,看起来荧荧似火。7月27日那天,如果你看到一颗奇怪的闪着红色光的星星,那就是冲日的火星。

  陪你去看流星雨

  今年还有2次流星雨值得观测,“陪你去看流星雨”的浪漫需求有望达成。

  8月13日,极大的英仙座流星雨将“降临”地球,预测每小时天顶流量将有100颗左右,观测条件佳。

  12月14日晚,将迎来双子座流星雨,明亮、速度中等、持续时间长,后半夜观测条件佳。

  “带偏食日落”将上演

  8月11日,还将出现日偏食天象,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见。尽管因地理位置因素,在国内无法观测偏食的全过程,但偏食的“尾巴”也值得期待。(卞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