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遗传图谱绘就

2018-01-23 中国科学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孙中生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刘宝国课题组合作,收集了355对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样本,运用目标区域扩增子测序技术和RNA目标区域捕获测序技术对癌症样本中的点突变和基因融合...

  本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孙中生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刘宝国课题组合作,收集了355对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样本,运用目标区域扩增子测序技术和RNA目标区域捕获测序技术对癌症样本中的点突变和基因融合作了全面检测,绘制了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遗传图谱。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病理学杂志》上。

  甲状腺乳头状癌是内分泌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在近30年的时间里上升了3倍。体细胞遗传变异是甲状腺乳头状癌致病的决定性因素,鉴定癌组织的体细胞遗传变异对于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精准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至关重要。

  目前,国际上大规模的全基因组重测序和转录组测序已经鉴定出多个甲状腺乳头状癌驱动变异,但研究对象主要是西方人群。由于癌症的驱动遗传变异具有地域和人群的特异性,故而研究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遗传学极为重要。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绘制了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遗传图谱,揭示了中外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遗传图谱的差异。该研究通过整合分析遗传变异和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揭示了发生激酶基因融合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的基本临床特征,鉴定出了7例新的激酶基因融合事件,为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分子诊断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药物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柯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