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巴两国首次在北印度洋进行联合考察

2018-01-16 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3”号科考船,14日抵达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目标海域,中巴两国首次在北印度洋联合进行的多学科综合考察全面展开。

  华社“实验3”号1月15日电(记者张建松 岑志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3”号科考船,14日抵达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目标海域,中巴两国首次在北印度洋联合进行的多学科综合考察全面展开。

  莫克兰海沟位于巴基斯坦外海,是阿拉伯板块、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汇集地带,大体呈东西走向,长约700公里。14日起,“实验3”号科考船在海沟中部开始实施高精度地震实验。在一条跨越莫克兰海沟的航线上,每隔11公里就投放了一台海底地震仪,共投放了20多台。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首席科学家林间解释说,考察队员先把一批能够承耐深海高压的地震仪投放到海底,此后再每隔1分半钟往海里打“空气炮”,利用人工地震波层析成像的方法,给海沟下的地球浅层做“CT扫描”,找出可能造成该海沟地震的活动断层位置。

  在未来3周的考察期间,中巴科研人员将用多种现代地球物理研究方法“透视”莫克兰海沟下的地球结构。海底地震仪将监测莫克兰海域的大小地震分布,同时将记录从地球内部传来的全球其他地区大地震产生的地震波。

  与此同时,在莫克兰海沟的海洋物理、化学、生物与微生物采样等工作也已全面展开。考察队员投放调查设备以测量表层海水的海流追踪、海水温度、盐度等数据;同时还成功采集了第一批海水化学、微生物与海底沉积样品。

  北印度洋是研究地球动力学的前沿区域。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碰撞,造成了青藏高原的隆升。位于青藏高原以西的莫克兰海沟及周边地区,具有超低俯冲角度的特征,是国际前沿的研究对象。北印度洋沉积物还记录了“青藏高原隆升-边缘海演化-气候耦合”关系的重要信息。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组织,中巴两国共有70多名队员参加联合考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