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十三五”我国将在北极新建考察站

2017-12-29 科技日报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28日举行的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极地科技委)成立大会上透露,“十三五”我国将进一步拓展活动空间,在南、北极分别选址新建考察站。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陈瑜)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28日举行的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极地科技委)成立大会上透露,“十三五”我国将进一步拓展活动空间,在南、北极分别选址新建考察站。

  目前我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北极科考站——黄河站成立于2004年,位于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王宏介绍,国家海洋局正在推进“雪龙探极”重大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将建造完成第二艘极地科考船,统筹极地科考任务,组建国家极地科考船队、航空队;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掌握极地资源、环境、生态状况、服务地球大科学系统研究为切入点,健全极地业务化立体监测网;推动“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开展“南极海洋保护区和大陆架综合调查”以及“北冰洋航道环境和资源综合调查”。

  中科院院士、极地科技委主任徐冠华表示,我国极地研究仍有较大的潜力,特别在交叉领域科研方面。“经略极地首先要提升科技在极地工作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徐冠华认为,我国一方面应加快发展适应极地特殊环境的海洋、冰盖与海冰现场探测技术和装备,一方面还要加强对极地的遥感观测能力,包括卫星和航空的遥感观测,发展我国的极地观测卫星系统。在此基础上,构建南北极综合监测网,升级和新建南北极考察站,推动极地考察船队的建设,建立极地大数据中心和极地模拟与预报系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