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国第三代远洋航天测量船将于明年亮相

2017-12-27 中国青年报

今天凌晨3时4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遥感三十号03组卫星发射升空,远望3号船在南太平洋某海域成功测控,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我国远望号船队2017年全年度海上测控任务全部完成。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通讯员 魏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今天凌晨3时4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遥感三十号03组卫星发射升空,远望3号船在南太平洋某海域成功测控,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我国远望号船队2017年全年度海上测控任务全部完成。

  远望号船队是我国航天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万里大洋之上,该船队用无线电波搭接的一条条“天梯”为飞船、卫星的飞天保驾护航。来自该船队的统计显示,过去一年,船队共完成包括天舟一号在内的11次海上测控任务,累计海上作业519天,安全航行13.5万余海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6圈多。

  今年6月,中星9A卫星发射出现异常,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正在大洋上备战任务的3艘远望号测量船闻令而动,及时调整航行计划,完成这颗卫星转移轨道段13个圈次、6次变轨海上测控任务。

  记者从远望号船队了解到,今年,我国第二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3号船完成了第二次中修技术改造,加装了目前我国船载最高频段的统一测控系统。按计划,2018年,远望5号、6号船将开始进行第一次中修技术改造,我国第三代远洋航天测量船届时将全新亮相。

  来自远望号船队的消息还显示,遥感三十号03组卫星任务之后,远望3号船将在外港短暂休整,而后继续执行任务,并计划于明年2月上旬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6号船则还将出航执行任务,届时将在大洋上度过春节。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