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江苏徐智策团队 中国胎儿生理学和胎源性疾病实验性研究的领头雁

2017-06-07 彭科峰 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中国功能性出生缺陷(尤其是胎源性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从十余年前的“无”到全国普遍发展,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胎儿医学研究所徐智策教授团队的开创工作起了重要作用。

徐智策与胎儿医学创新团队

  中国有这样一支团队。

  中国功能性出生缺陷(尤其是胎源性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从十余年前的“无”到全国普遍发展,这支团队的开创工作起了重要作用。

  十五年前中国未曾有任何针对胎源性心血管疾病的论文,由于这支团队的领跑和在过去十余年间一项项成果,为中国心血管功能性出生缺陷研究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这支团队就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胎儿医学研究所徐智策教授团队(江苏省胎儿医学创新团队和胎儿医学重点学科)。

  成长之路

  从玉石雕刻厂艺人到苏州医学院生理学讲师,再到国外留学。

  徐智策求学过程曲折坎坷。经历一次次挫折,挺过一个个沮丧,咬住坚持之下再努力一点的顽强,他的科学之路走过了:英国剑桥大学博士,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

  1998年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产科任助理教授,科研生涯开始独当一面。

  徐智策分别获得和独立主持美国出生缺陷领域科研项目(March of Dime 基金)和NIH 的RO1等多项科研基金。由于出色学术成绩,任美国罗马琳达大学医学院围产生物学中心副教授和教授。

  2004年,天时地利人和。徐智策回母校苏州大学工作。回国后,他组建团队,开展胎儿医学与胎源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胎儿医学团队引进创建胎儿学核心特色技术:国内首家无应激条件下哺乳动物宫内胎儿多功能动态检测平台,国内目前唯一的清醒状态下宫内动态缺氧平台,可在清醒状态宫内缺氧下进行胎儿血液生化、免疫、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基础和临床关注热点研究;还引进首创国内微血管张力和血管细胞内钙实时同步检测技术,对直径约100微米的微血管进行研究,探讨胎源性心血管疾病问题。

  利用特殊胎儿学平台,团队针对孕期多种不良因素对胎儿及出生后健康影响及机制研究,累积多项成果,多家著名SCI 杂志特邀发表综述论文和重点综述。

  团队近五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人与动物胎盘与脐带血管,发现和报道了脐血管对经典舒张血管药物乙酰胆碱的特殊收缩血管的效应。国际产科权威杂志专门为其评述推荐。

  2016年团队最新研究揭示胎盘血管与非胎盘血管明显差异,前者缺乏显著的一氧化氮介导内皮功能,对原有妊娠高血压发病机理中胎盘内皮学说提出挑战,对今后妊娠高血压胎盘研究和诊疗靶标可能应从先前的胎盘内皮细胞转向非内皮细胞,具有重要价值。

  研究生培养是徐智策教授关注点。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他更强调培养“有能力的人”。据其见解,仅仅培养“好人”,非大学也可,大学要培养对社会有用的好能人。不管专业是生物、工程、数学还是政治,教授要关注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因而每周专业会上,徐智策往往用生活中,社会上,电视电台新闻里非专业的某个事件,某个故事,某个人物之类的与学生分享分析,分析中透析不同凡响的独特见解,启发学生创造思维能力。他常说,研究生能力发展可归成一句话:学会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研究生阶段,是人生第一次做老板的时候,做自己课题的老板。从课题想法、设计、操作到总结汇报,方方面面,作为课题主人和老板,不但要操心科研假设与验证,还要学会与老师、技术员、其他学生甚至材料供应、动物饲养等方方面面交往,每个环节都可影响课题进展。这个挑战是今后能否成为有用之人的培养“领袖”的过程。

  创建平台

  在胎儿医学发展史上,因伦理限制,难于在人体对胎儿进行实验研究。如何研究宫内胎儿器官与系统功能是生育生物学和围产医学共同关注。历经百年探索,发达国家通过多种动物实验,最后发现孕羊胎羊是最理想模型。因为胎羊绝大多数生理生化等指标与人胎相近,而且通过手术预设在宫内和胎羊体内导管、电极、探头等装置,可在手术恢复后对宫内胎儿进行功能及发育研究。胎儿功能学许多知识和发现均来自这样的平台。全世界共有约20家这种平台。中国以往没有。虽然20年前中国已有这方面努力,但因瓶颈,仍无发展。

  但中国出生人口多,优生优育需要国家创建宫内胎儿动态研究平台。徐智策教授率领团队从一张白纸,一次次试验摸索,无数日日夜夜,成功创建中国首家清醒状态下宫内胎儿多功能动态研究平台,可在清醒无麻醉的动物体内实时动态观测研究胎儿心血管、神经内分泌、泌尿、血液生化反应等等。这一平台创建不但为中国临床医学中胎儿正常发育和异常改变的探讨提供宝贵技术,也为我国在实验性胎儿发育生理学方面在国际围产医学和妇产科领域挣得一席之地和发言权。

  徐智策团队被评为江苏省医卫系统首家“创新团队”——胎儿医学创新团队。凭借宫内胎儿研究平台,创新团队对胎儿心血管、内分泌等系统进行正常与异常的功能和分子学相结合的探索。在阐明胎儿阶段胆碱能与血管紧张素信号在心血管功能发育调控方面做了系列创新探索,填补多个相关知识空白。多家国际著名杂志邀请其撰写发表综述和重点综述论文。我国妇产科与生殖医学领域中胎儿医学实验性宫内胎儿生理学多功能动态研究,从无到有,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毫不夸张,其中许多开创工作和创新贡献来自徐智策带领的胎儿医学创新团队。

  卓有成效

  胎源性疾病,当今医学研究热点之一,是英国David Baker教授30年前提出的一类发育相关健康问题。Baker学说提出后,上千临床和实验工作证实了妊娠期不良因素可通过影响发育中微妙环节,使胎儿出生后患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等危险明显增加。

  中国的胎源性疾病研究始于2000年左右。徐智策团队在国内这方面起了开拓引领作用。“胎源性疾病”名词的最早中文定义记录来自其团队。他们率先在国内开创胎源性心血管疾病研究,围绕孕期多种因素,如营养失衡(高糖、高盐饮食、咖啡因摄入)、烟(尼古丁)暴露和缺氧等,实验探讨对胎儿心血管发育的急性影响和对出生后子代的慢性作用,与高血压的发育源性机制结合,探索孕期因素诱导心血管功能性缺陷,在SCI杂志发表50余篇论文。著名杂志《当代药物发现》2015年报道,徐智策团队“在胎源性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领先”,为中国的胎儿医学和胎源性疾病研究赢得荣誉和尊敬。团队骨干孙淼教授最近针对胎源性疾病,从怀孕时的遗传、怀孕中的宫内环境和出生后生活习惯三方面提出“三次打击”的新理论,是对Baker的早期学说理论新补充。“三次打击”的新理论最近由SCI杂志特邀发表。

  SCI杂志《高血压研究》专门发表评述肯定徐智策团队相关研究是继上世纪三十年代Goldblaff 里程碑性质的有关血管紧张素机理之后,“在弄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与孕妇饮食、生活方式以及阐明理解其子代日后高血压发病危险的关联等方面,是很好的标志性研究工作”。称团队“在阐明孕期暴露于不良因素与高血压发生中平滑肌离子通道机制方面做了开创性工作”。

  团队还为胎儿医学的脐血管调控提供具有权威性的新知识。对哺乳动物(以及人)胎儿脐血管对经典舒血管药物乙酰胆碱特有的收缩反应进行创新研究和总结,成果在国际妇产科领域引起关注,《英国妇产科杂志》给予专门评述和推荐。

  针对产科常见并发症(妊娠高血压和妊娠糖尿病)可能对胎儿心血管发育影响及对胎源性血管性疾病危害,创新团队以胎儿脐带中动静脉为研究对象,发现妊娠并发症可诱发脐血管中羟甲基化表观遗传改变。

  这些研究发现和突破对临床认识胎儿功能发育问题具有指导价值,也为寻找早期干预胎源性高血压等疾病提供新线索和新思路。

  2011年,徐智策带领的胎儿医学创新团队被评为江苏省“胎儿学”重点学科。中国第一家省级或以上的“胎儿学”重点学科诞生立牌。

  影响深远

  在可持续性发展创新路上,徐智策与其创新团队还做了三件可圈可点的事。

  一是在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下,在胎儿多功能动态检测平台上,又发展了定量可调性宫内缺血缺氧研究技术,该清醒状况下的技术在我国也是首创和目前唯一的。其重要生殖健康价值在于许多产科问题,如宫内感染、胎盘或脐带发育不良、子宫缺陷、妊娠并发症等均可导致宫内缺血缺氧。可见,创立的定量可调性宫内缺血缺氧在了解缺氧对胎儿发育损伤方面的价值。

  二是针对胎盘功能。胎儿发育少不了胎盘,孕妇病变也往往可源自胎盘。比如,全世界都知道妊娠高血压发病源自胎盘,虽然过去百年中全球上千单位,上万科学家和医生都在研究该病,但对胎盘致妊娠高血压机制的庐山真面目仍然不明。徐智策与其创新团队在胎盘研究上,历经探索验证,依靠团队合作,取得若干可重复的突破性发现。以“妊娠高血压发生机制新观点”和“妊娠高血压发生中血管紧张素介导的一种新颖机制”为题在国际著名刊物上连续发表。

  三是建设了“全球首家清醒条件下宫内胎儿中医药动态研究”实验室,可实时观测母体用中药对胎儿心血管、肝肾、内分泌等功能动态影响,打破了以往在妊娠期用药(包括中药)的胎儿安全性评估和毒理检测技术局限,更全面评估中医药在妊娠期对胎儿的安全性。为丹参、葛根素、叶酸等药品围产期应用的安全评估提供新资料,为围产医药在中药领域中研发提供新平台。

  徐智策与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对降低出生缺陷,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防治以及围产新药的研发均有非常重要意义。

  他们在创新路上不停迈进,不断进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