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学者范大邯博士荣获卢卡斯青年学者奖

2017-05-26 神州学人

利奥波德·卢卡斯奖(Dr. Leopold-Lucas-Preis) 暨卢卡斯青年学者奖(Dr. Leopold-Lucas-Nachwuchswissenschaftler-Preis)颁奖典礼于2017年5月16日下午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可容纳千人的节庆礼堂(Neue Aula, Festsaal)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的...

  利奥波德·卢卡斯奖(Dr. Leopold-Lucas-Preis) 暨卢卡斯青年学者奖(Dr. Leopold-Lucas-Nachwuchswissenschaftler-Preis)颁奖典礼于2017年5月16日下午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可容纳千人的节庆礼堂(Neue Aula, Festsaal)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的范大邯博士获得今年的卢卡斯青年学者奖。

  卢卡斯奖在1972年由卢卡斯基金会设立,由图宾根大学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是大学城图宾根最重要的学术奖项之一,在整个德国的人文领域卓有影响。该奖分为主奖与青年学者奖,奖酬分别为5万欧元和2万欧元。其中青年学者奖授予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图宾根新教神学院、天主教神学院、历史和哲学四个院系的年度最优秀博士论文得主,属全德范围内奖金额度最高的青年学者奖之一。该奖鲜少授予外国学者。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的范大邯博士是首位获得此奖的亚洲学者。范大邯博士的研究方向为康德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当代实践哲学以及美学,其博士论文“康德《审美批判力批判》中的无关切问题”获得所在学院学术委员会“极优”的评价。

  颁奖典礼上,范大邯博士受邀致辞。他讲到,康德所著《判断力批判》不但启发了德国唯心主义,也在20世纪的中国有重大影响。自从王国维在世纪初将该作品介绍入中国,其即成为中国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判断力批判》中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美究竟在客体中还是在主体中,在中国的知识分子中间获得了热烈且严肃的讨论。人们为了维护自己的立场情愿付出巨大的代价。一批哲学家,如朱光潜、宗白华、李泽厚,由于美学以及《判断力批判》的讨论而知名于全国。范大邯博士随后回顾了自己在北京大学所作的硕士论文《论康德“美是德性善的象征”》以及在图宾根的博士论文主旨。他说,在中国,人们对康德哲学抱有很大的兴趣,他为自己是康德研究者而自豪。

  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有卢卡斯三世、图宾根大学校长、图宾根人文学院诸系主要教授、图宾根新教神学和天主教神学院全体教授、符腾堡大公、图宾根市长等。中国方面,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的修春民领事和陈正副领事出席了颁奖典礼。图宾根大学汉学系的闵道安教授(Prof. Achim Mittag)夫妇以及黄菲教授等也来到现场。颁奖典礼结束后,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各界代表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图宾根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供稿)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