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80后"南京博导研制反无人机雷达

2017-05-08 南京日报

一头是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一头是两眼一抹黑的创业市场,一年前,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通信工程系博导王昊为自己添了一个新身份:南京理工雷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公司的首款产品——反无人机雷达系统即将上市,...

  一年前,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通信工程系博导王昊为自己添了一个新身份:南京理工雷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公司的首款产品——反无人机雷达系统即将上市,专治无人机乱飞带来的空中安全隐患。

  “80后”博导研制出反无人机雷达

  专治无人机“黑飞”乱象,今年8月上市

  一头是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一头是两眼一抹黑的创业市场,一年前,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通信工程系博导王昊为自己添了一个新身份:南京理工雷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公司的首款产品——反无人机雷达系统即将上市,专治无人机乱飞带来的空中安全隐患。

  10项专利因未续费失效,反思后决定创业

  作为一名在南理工度过了本科、硕士、博士时光,然后留校任教的“80后”教师,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王昊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一直是教学和科研,唯独没有创业的选项。

  闲暇时,王昊经过梳理发现,自己这些年申请的12项专利全部躺在数据库里睡觉,而且已经有10项因为没有续费而失效。这个发现让他大吃一惊,回想起当初为了这些成果奋斗的点点滴滴,他开始反省:“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你的价值在哪里?”于是,他决定开始创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变现。

  发挥技术专长,瞄准反无人机雷达市场

  起初,王昊的想法是找一家志同道合的公司,以技术入股合作。但谈了很多家,都不尽如人意。“合作就像谈恋爱,我特别看重技术,而对方却只想着产品如何能尽快上市,聊不到一块去,最后‘相亲’失败。”王昊说,他决定成立公司自己干。

  去年9月,公司在南理工科技园租了200平方米的办公室,创业团队5个人,除了王昊自己,其余都是他的学生,1个博士、3个硕士。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是团队成员凑的。王昊说,团队把公司产品定位于多功能雷达,而首个产品就是反无人机雷达系统。至于为什么主攻这个产品,王昊认为,新闻上频频曝光无人机捣乱事件,如何管好这些无人机,是很有潜力的新兴市场。王昊要推出的反无人机雷达系统,来源于他之前承担的科研课题。公司只花了3个月就顺利造出样品。

  根据用户意见改进,产品8月上市

  经过打磨,反无人机雷达系统已经开始在安徽、福建等地试用。

  记者看到,这台雷达外表看像电脑主机的外壳,上面密布一片片用微波介质制成的天线。背部是信号处理器,像个小小的方盒子,可直接连到便捷式电脑上。王昊介绍,这台雷达大约售价40多万元,可以自动发现并捕捉区域范围内的无人机,并分析出位置、距离、速度等。

  今年初,试用单位给王昊发来一个长长的意见报告,包括发现目标后如何制止,是接管、劝导返航还是直接让其坠毁;能否增加声音和光的报警;雷达系统能否和单位原有的警报系统融合等等。这几个月,王昊和团队一直在做用户体验方面的改进,预计产品正式上市时间为今年8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