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科院突破关键技术瓶颈 吃干榨净低阶煤

2017-03-29 新华社

如何把低质量的煤炭用清洁高效的方式“吃干榨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28日透露,该所研发的预热燃烧技术已经实现半焦、残炭的高效燃烧和氮氧化物的低排放,突破了制约我国低阶煤分级转化的关键技术瓶颈。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董瑞丰)如何把低质量的煤炭用清洁高效的方式“吃干榨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28日透露,该所研发的预热燃烧技术已经实现半焦、残炭的高效燃烧和氮氧化物的低排放,突破了制约我国低阶煤分级转化的关键技术瓶颈。

  据介绍,我国低阶煤储量接近5000亿吨,约占煤炭探明储量的42%,这是一类煤化程度较低的煤。低阶煤的分级转化是指将煤炭通过热解或气化提取油气,剩余的半焦或残炭作为高品位洁净燃料燃烧发电的煤炭利用方式,可谓将煤炭彻底“吃干榨净”。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吕清刚介绍,低阶煤热解或气化的副产品半焦、残炭属于“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采用传统的燃烧技术,难以克服着火稳燃困难、燃尽率低、氮氧化物排放高的难题。实现此类燃料的清洁高效燃烧利用,已成为制约我国低阶煤分级转化的关键技术瓶颈。

  “通过创新并集成燃料高温改性、无着火直接燃烧以及燃料氮析出调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燃料的高效燃烧和氮氧化物的低排放。”研发团队负责人李诗媛说,针对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其团队突破传统燃烧理论,原创性地提出了预热燃烧技术,历时13年,完成了机理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和中试研究。目前正在将该技术推向工业应用。

  据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介绍,低阶煤热解的半焦产率约为原料煤的50%-70%,气化的残炭产率约为原料煤的20%-30%。随着我国低阶煤分级转化产业的发展,煤气化、制焦等行业每年将产生数亿吨半焦、残炭,采用预热燃烧技术实现这些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的高效清洁燃烧利用,将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