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理工无人机团队代表中国在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中斩获冠军!

2017-03-29 北京理工大学新闻网

2017年3月15日至19日,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飞鹰队”参加了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国际机器人挑战赛(Mohamed Bin Zayed International Robotics Challenge, MBZIRC2017)。北京理工大学勇...

  2017年3月15日至19日,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飞鹰队”参加了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国际机器人挑战赛(Mohamed Bin Zayed International Robotics Challenge, MBZIRC2017)。北京理工大学勇夺第一项挑战赛冠军,并获得35万美元奖金。

  阿联酋王储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以及阿联酋教育部部长侯赛因等人为北京理工大学队员进行颁奖。

  MBZIRC每两年举行一次,是无人机/机器人领域国际顶级赛事。活动以阿联酋王储、阿联酋武装部队最高副总司令兼哈里法大学(Khalifa University)理事会主席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Nahyan)将军命名。MBZIRC将要求参赛者开发出能够在复杂的动态环境下自主执行任务的飞行器与地面车辆。挑战赛目的在于创造一款能够在模拟灾难应急情形下完成各种任务的具有较高自主控制水平的交通工具。这将包括一组无人驾驶飞行器(UAV)和一组无人驾驶地面车辆在复杂不确定环境下的协同与合作,自主完成预定任务。

  MBZIRC赛事共收到了来自35个国家的143份申请,其中大部分申请来自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机构,如麻省理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帝国理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亚琛应用技术大学、丹麦理工大学、东京大学、韩国先进科学技术学院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赛事组委会对各队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水平、科研实力等进行了综合考量,经过三轮筛选,共有26支队伍入围决赛。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代表中国的仅有两只队伍之一最终入围决赛。

  在MBZIRC赛事准备期间,飞鹰队队员充分发挥北京理工大学“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精神,团结协作,突破创新,依托宇航学院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技术研究所在复杂环境目标探测与自主定位、鲁棒控制以及协同控制等核心技术的积累,理论联系实际,实现了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之间的相互促进与转化。通过队员的精心准备,成功在此次国际挑战赛中取得冠军,充分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国家的科研实力和能力。

  赛事期间北京理工大学飞鹰队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倪坚等领导关注和慰问。北京理工大学林德福教授向倪坚大使等人介绍了队伍参加比赛的情况,倪坚大使给予了队员们极大肯定和鼓励,并在队伍获得冠军后向队员表示祝贺,鼓舞队员继续努力,脚踏实地搞好技术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作为本次MBZIRC比赛的唯一海外赞助商,对北京理工大学飞鹰队进行了赞助。在赛事的准备过程中,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给予了充足的人力、物力和实验条件的保障。

  3月19日,北京理工大学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宋韬助理教授应赛事组委会邀请,在哈里发大学航空宇航中心做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无人飞行器领域相关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无人飞行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得到了东京大学Satoshi教授、斯坦福大学Oussama Khatib教授、佐治亚理工Ronald Arkin教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Guang-Zhong Yang教授等该领域知名学者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3月21日,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林德福教授与宋韬助理教授与阿联酋哈里发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Lakmal Seneviratne教授、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驻阿联酋代表处尚生峰经理举行三方会谈,明确了建立三边战略合作关系的框架,通过项目合作带动教师、学生交流培养。

  无人飞行器自主技术研究所是在国家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于2014成立的,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力解决无人飞行平台自主控制技术、无人飞行平台体系协同控制技术和无人飞行平台察打评一体化技术。研究所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求,紧跟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科学与工程最新研究发展前沿,重点围绕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与自主协同控制相关领域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促进该领域关键理论基础和应用的跨越式创新与发展,使之成为该领域原始创新、高精尖技术、优秀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目前已依托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成功申请认定为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同时,2016年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了2016国际微小型无人飞行器赛会(International Micro Air Vehicle Conference and Competition, IMAV)。研究所利用举办国际顶级无人机比赛的丰富经验,应赛事主办方主席哈里发大学Lakmal Seneviratne教授邀请,前往哈里发大学协助参与MBZIRC赛事准备工作与赛事期间裁判工作,加入赛事组委会,传递2016年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IMAV赛事经验。

  这次挑战赛北京理工大学战胜了世界无人机/机器人领域多个顶尖研究机构获得冠军,向世界彰显了我国在无人飞行器领域的科研实力和技术水平。同时通过与世界上处于无人机前沿的优秀科研团队进行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了解了世界其他国家无人飞行器技术发展的现状,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无人飞行器相关领域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