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石化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创世界纪录领先国际水平

2017-03-22 作者:贡晓丽 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3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宣布:成功研发的“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2016年10月在江沙33-19HF井实现30段精细分段加砂压裂,创油管不动管柱分段压裂级数最多世界纪录。

  3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宣布:成功研发的“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2016年10月在江沙33-19HF井实现30段精细分段加砂压裂,创油管不动管柱分段压裂级数最多世界纪录;2016年12月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有关专家鉴定认为,系统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两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面优于目前国内外水平井分段压裂工具;截止2017年3月初,较大规模工业化应用表明,能大幅提高气井产量和稳产能力,显著缩短施工时间和降低成本。

  据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局长、西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甘振维介绍,“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是一套新的工艺体系,是获取油气成果关键环节的重要创新,是油气行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智造”,打破了国外油服巨头的技术垄断。目前,该技术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件、中国国家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件。

  据介绍,“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具有四大核心特点或关键创新:分段无级限、生产全通径、单段可开关、管柱一体化。该系统全面具备“不限级”、“管柱全通径”、“产层可关闭”、“施工连续”、“不动管柱”、“结构独特,可靠性高”、“成本较低”等特点,而其他国内外同类技术或工具,只具备其中部分特点。

  目前,江沙203-3HF井、高庙33-10HF井、新沙21-46HF井均采用“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技术工艺。“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的成功研发,也为众多油气田的高效、低成本开发,提供了一个全新选择。

  在低渗致密气藏方面,“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能够提高水平井动用储量及最终采收率,提高水平井开发效益。

  在页岩气领域,用全通径无级滑套设计原理及方法研发的喷封压一体工具,已成功进行先导实验,可解决现有页岩气藏压裂工艺作业工序多、施工周期长、作业费用高等问题,具有工序少、分段级数不受限、管柱全通径、油套同时大排量注入、孔眼更清洁、改造更有利、改造后直接投产等特点,将带来页岩气开发新的技术革命。

  另外,“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还可用于油气井生产管理,在堵水、调剖和产能测试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