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南昌大学在恐惧反应神经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7-02-21 南昌大学新闻网

生命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在恐惧反应神经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本网讯(生命科学研究院)恐惧是人类和高等动物最基本的一种情感反应。对外界危险事物的适度恐惧反应有助于维持个体的生存和物种的延绵,过度的恐惧反应则严重损害精神...

原标题:生命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在恐惧反应神经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本网讯(生命科学研究院)恐惧是人类和高等动物最基本的一种情感反应。对外界危险事物的适度恐惧反应有助于维持个体的生存和物种的延绵,过度的恐惧反应则严重损害精神健康,而这种过度的恐惧反应则是许多精神疾病患者的核心症状之一。

  前人的研究表明,大脑杏仁核在调控恐惧反应中发挥关键作用,而杏仁核神经元突触部位的GABAa受体对有效抑制恐惧的过度表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潘秉兴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对位于杏仁核神经元突触外部位的GABAa受体的表达格局、功能特性及在恐惧表达中的作用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这类受体的激活显著增强恐惧表达,导致过度的恐惧反应。这一发现对了解杏仁核调控恐惧反应的神经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为有效缓解精神疾病患者的恐惧症状提供潜在的药物干预靶点。研究论文发表在精神病学领域国际著名刊物《生物精神病学》(http://dx.doi.org/10.1016/j.biopsych.2016.06.022),南昌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志鹏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潘秉兴教授为通讯作者。潘秉兴教授是南昌大学从海外全职引进的独立研究员。

  这一研究工作由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合作完成,南昌大学完成其中的核心研究内容。

  消息来源:http://news.ncu.edu.cn/html/2017/1-20/n7342894.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