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京林业大学分子生态团队川滇高山栎研究提出新依据

2017-02-20 北京林业大学新闻网

分子生态团队川滇高山栎研究提出新依据   绿色新闻网报道 近日,我校林学院杜芳副教授分子生态学研究团队对我国西南部生物多样性中心的重要树种川滇高山栎进行研究,为理解该地区新第三纪的历史提供了新依据。国际著名生物地理学、生态...

原标题:分子生态团队川滇高山栎研究提出新依据

  绿色新闻网报道 近日,我校林学院杜芳副教授分子生态学研究团队对我国西南部生物多样性中心的重要树种川滇高山栎进行研究,为理解该地区新第三纪的历史提供了新依据。国际著名生物地理学、生态学期刊《生物地理学杂志》(Journal of Biogeography)采用此研究成果为2017年第二期封面,日前已正式上线。

  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物种形成方式往往与近期的地质历史中经历了造山活动有关。已知山地隆起物催化物种辐射,但它们对进化稳定的分类群如许多树木的影响仍然很少被理解。该团队所研究的川滇高山栎广泛分布在横断山和喜马拉雅山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是该地区的建群树种。因此,调查该物种的种群动态历史对理解该地区新生代和第四纪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团队过去五年在中国西南部横断山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围绕川滇高山栎物种全域分布范围开展研究,采集了58个种群,共959个个体,并在四个叶绿体DNA片段和11个核微卫星位点上对这些个体进行了基因分型研究。同时结合使用系统发生重建,分子评估技术和祖先区域重建与群体遗传统计进行分析,并且通过对化石记录的调查和生态位建模实践补充系统地理学研究。

  该研究结果为横断山及邻近地区生物多样性热点区的古生物地理历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详情,研究表明该区域过去的环境变化可能催化了物种内的辐射多样化。由于工作量扎实,研究结果新颖,该研究被SCI地学一区,生态学二区杂志Journal of Biogeography选择为封面报道文章,同时该杂志主编Peter Linder教授在杂志开篇编辑的话一栏中做了推荐。

  本研究受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中长期项目,国家自然基金,“111”引智计划和北京市科技新星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bi.12836/full

  消息来源:http://news.bjfu.edu.cn/lsyw/239240.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