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9名华裔专家获美国PECASE奖

2017-01-16 美国华裔教授专家网

奥巴马总统9日公布2017年“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总统奖”名单,这项由美国政府授予独立研究青年科学家及工程师的最高荣誉,今年102位获奖者中华裔占九人。

  奥巴马总统9日公布2017年“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总统奖”(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简称PECASE)名单,这项由美国政府授予独立研究青年科学家及工程师的最高荣誉,今年102位获奖者中华裔占九人。

  奥巴马总统说:“我恭贺这些杰出科学家及工程师具影响力的成果。这些创新者帮助美国走在最前线,也显示联邦政府在科学上的投资,有助于拓展我们对周遭世界的认识,并对经济带来贡献。”

  今年有九位华裔获奖,分别是史丹福大学奈米光子学实验室的范强纳森(Jonathan Fan,音译)、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谢汉强(David Hsieh)、哥伦比亚大学病理及细胞生物学助理教授王哈里斯(Harris Wang,音译)、莱斯大学物理与天文学助理教授李伟(Wei Li,音译)、尔湾加大化学系助理教授杨又芳(Jenny Yang)、塔芙茨大学分子生物与微生物学助理教授沈艾米(Aimee Shen,音译)、德州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副教授陶萃(Cui Tao,音译)、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ational Geospatial Intelligence Agency)研究员康詹姆斯(James Kang)、南卡罗来纳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教授唐传兵(Chuanbing Tang)。

  “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总统奖”是克林顿总统于1996年设立的奖项,颁发给获联邦经费补助,在各科学工程领域中从事研究的大学教授或实验室研究员,奖励他们在研究事业初期即展示卓越能力与潜质。

  今年获奖的102名科研人才来自美国联邦政府13个部门,由农业部、商务部、国防部、教育部、能源部、卫生福利部、内政部、退伍军人事务部、环境保护署、美国太空总署、国家科学基金会、史密森尼学会及情治单位聘雇或资助。

  谢汉强在香港长大,高中后移民美国,在史丹福大学学习物理,再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取得物理博士学位,以及在麻省理工完成博士后研究,目前在加州理工学院任物理系助理教授。谢汉强在“量子材料”(Quantum Materials)研究领域卓有成就,2015年曾获帕克德基金会(David and Lucile Packard Foundation Fellowship fo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颁发87万5000元科研奖金。 除教学外,谢汉强带领的团队主要研究课题是“超导体”,由于目前使用的材料都需要在极低温度下才能变成“零电阻”的超导体,他们的目标是创造出在室温下可以变成超导体的材料节省能源。现今最新研究方向是寻找通过射线来改变材料的电子结构,将其转化为超导体的方式,称为“光致相变”(Optical Control of Materials)。

  杨又芳,在圣费尔南度谷出生长大,她做的减碳研究被认为深具潜力,2014年曾被美国能源部遴选为“早期职业研究奖”得主,获赠15万美元科研奖金及表扬。 杨又芳研究探讨分子电催化剂,如何透过人工光合作用对二氧化碳减量。相关研究从她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博士学位时就已开始,希望找出更好的方法储存能源。她的研究包括,如何更有效地透过化学反应方式,将水和二氧化碳变成碳氢化合物。

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谢汉强

尔湾加大化学系助理教授杨又芳
斯坦福大学奈米光子学实验室的范强纳森
莱斯大学物理与天文学助理教授李伟
哥伦比亚大学病理及细胞生物学助理教授王哈里斯
塔芙茨大学分子生物与微生物学助理教授沈艾米
德州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副教授陶萃
南卡罗来纳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教授唐传兵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