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南昌大学:智能抗菌材料实现3D打印

2016-09-23 南昌大学新闻网

近日,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王小磊及其同事开发出了一种特殊的抗菌材料,这种材料主要是一种被封闭在碳膜中的银纳米颗粒,能作为可切换胶囊来使用。该胶囊里面存储着抗菌药物,使用者可以借助这种胶囊控制其活性,从而帮助其抗击具有耐药性...

原标题:【中国教育报】南昌大学:智能抗菌材料实现3D打印

  对多种药物都有抗性的细菌菌株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一个越来越普遍、也是越来越大的威胁。为此,医生需要一种创新的设备可以精确、即时提供抗菌剂,使病菌无法适应。

  近日,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王小磊及其同事开发出了一种特殊的抗菌材料,这种材料主要是一种被封闭在碳膜中的银纳米颗粒,能作为可切换胶囊来使用。该胶囊里面存储着抗菌药物,使用者可以借助这种胶囊控制其活性,从而帮助其抗击具有耐药性的细菌。

  据介绍,这种超分子胶囊可以调节抗菌银颗粒的活性,因此它具有三个不同的可切换模式——包装、开启和关闭。除此之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材料还能够被3D打印成各种形状,用于广泛的用途,比如培养瓶里的智能瓶盖等。

  “我们是在透射电子显微镜图像中观察到的这一意想不到的现象,从而获得了这一成果。”王小磊教授说,在显微图像中,这些胶囊似乎就像日常包装水果的保鲜膜。

  来自路易斯安娜理工大学的生物活性疗法专家称,这一可切换抗菌设备是融合了纳米技术、化学和材料科学的一个极好例子,同时也展示了3D打印对生物医学领域的影响。

  消息来源:http://news.ncu.edu.cn/html/2016/8-20/n248837214958.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