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山大学邝栋明课题组在肿瘤免疫微环境领域再次获新进展

2016-08-19 中山大学新闻网

生命科学学院邝栋明教授课题组在肿瘤免疫微环境领域再次取得新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邝栋明教授课题组在肿瘤免疫微环境领域再次取得新进展,在人体肝癌组织中发现一群具有促癌作用的滤泡样T辅助(TFH-like)细胞。研究论文《Polarization ...

原标题:生命科学学院邝栋明教授课题组在肿瘤免疫微环境领域再次取得新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邝栋明教授课题组在肿瘤免疫微环境领域再次取得新进展,在人体肝癌组织中发现一群具有促癌作用的滤泡样T辅助(TFH-like)细胞。研究论文《Polarization of Tissue-Resident TFH-Like Cells in Human Hepatoma Bridges Innate Monocyte Inflammation and M2b Macrophage Polarization》于8月16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Cancer Discovery》(IF:19.8)上(论文链接:http://cancerdiscovery.
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8/16/2159-8290.CD-16-0329
)。邝栋明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山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陈敏敏、肖肖和肿瘤防治中心劳向明教授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相关工作得到国家“优青”、广东“省杰青”和“珠江学者”等项目资助。

  创刊于2011年的《Cancer Discovery》杂志是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最权威的学术期刊。至今,我国学者共三次以国内为第一单位在该期刊发表研究性论文。

  B淋巴细胞是体液免疫唯一的主导细胞,主要通过呈递抗原和分泌抗体参与体液免疫过程,在机体抵抗外来抗原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B细胞的研究国内外多以免疫器官为模型,对组织局部微环境中B细胞的功能与调控机制知之甚少。邝栋明教授课题组从2009年开始致力于组织微环境中B细胞发育、亚群及功能研究。该团队去年12月发表于肝病学权威期刊《Hepatology》(IF:11.7)的文章(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28020/full)在国际上率先阐明了肝癌组织B淋巴细胞的浸润机制;今年5月发表于《Cancer Discovery》的文章(文章链接:http://cancerdiscovery.aacrjournals.org/content/6/5/546)鉴定出一群具有PD-1high表型的调节性B细胞,并深入研究了这群细胞的产生机制及功能;本次发表于《Cancer Discovery》的工作聚焦在肿瘤微环境对B细胞成熟和功能的调控,率先发现了一群具有滤泡T辅助细胞(TFH)功能、但表型独特的TFH-like细胞,并系统研究了这群细胞的产生及其调控B细胞发育、成熟和功能的机制。研究显示:(1)TFH-like细胞在肝癌中占所有T辅助细胞约10%,其浸润水平可作为一个判断肝癌预后的独立因素;(2)模式识别受体TLR4介导的单核细胞先天性炎症是TFH-like细胞产生的重要机制;(3)TFH-like细胞通过IL-21–IFN-γ依赖途径来促进B细胞成熟为浆细胞,继而创造有利的条件来诱导促肿瘤巨噬细胞的诞生。

  机体免疫分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类。但以往关于肿瘤免疫主要聚焦于以T细胞和髓系细胞为主要对象的细胞免疫。然而,肿瘤临床治疗中有较好疗效的“靶向药物”多是抗体药物。因此,阐明肿瘤中B细胞亚群、成熟、功能及其调控机制是肿瘤免疫研究亟需解决的问题。邝栋明教授课题组关于人实体瘤中B细胞亚群和功能的发现为肿瘤免疫研究及相关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邝栋明教授2004年获中山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山大学理学博士学位(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并直接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1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16年被聘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通讯/第一作者SCI 论文15 篇,总影响因子大于160,其中9篇通讯作者论文发表在《Cancer Discovery》(2篇)、《J Clin Invest》、《J Hepatol》、《Hepatology》和《J Pathol》 等知名国际期刊上。

  消息来源:http://news2.sysu.edu.cn/news01/147199.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