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南开大学团队人工血管支架研究获进展

2016-07-25 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大学团队人工血管支架研究获进展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张博)人工血管支架现已广泛应用于血管重建等重大外科手术之中。但常用材料——聚己内酯(polycaprolactam,简称PCL)制备的人工血管支架却因其生物惰性高、细胞生长...

原标题:南开大学团队人工血管支架研究获进展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张博)人工血管支架现已广泛应用于血管重建等重大外科手术之中。但常用材料——聚己内酯(polycaprolactam,简称PCL)制备的人工血管支架却因其生物惰性高、细胞生长慢严重影响了临床效果。日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教授与孔德领教授联合科研团队利用真菌疏水蛋白融合蛋白修饰组织工程材料PCL支架,很好地促进了人工血管支架的细胞化和血管化。

  该联合团队围绕聚己内酯人工血管支架(简称PCL支架)功能化修饰展开研究。PCL是一类生物工程学中最常用的可降解强疏水性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生物相容性。但该材料制备的血管支架生物惰性很高,细胞生长慢,不利于快速血管化。

  为改善PCL支架生物惰性同时加快支架内血管生成速度,该联合科研团队将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真菌疏水蛋白HGFI进行了融合并将其修饰到了PCL支架上。体内外研究结果证实融合蛋白VEGF-HGFI不仅可以通过自组装稳定吸附在PCL支架表面,提高支架浸润性,降低材料生物惰性,同时具备VEGF生物因子活性,可有效促进内皮化细胞增殖和支架内新生血管生成。

  据团队研究人员介绍,该研究不仅有力地推动了真菌疏水蛋白融合蛋白在组织工程学中的应用,同时为工程材料学功能化修饰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介绍此项研究工作的论文——《Functional Modification of Fibrous PCL Scaffolds with Fusion Protein VEGF-HGFI Enhanced Cellularization and Vascularization》7月8日在线发表于《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乔明强教授实验室赵立强博士和孔德领教授实验室马邵阳硕士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乔明强和王恺两位老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南开大学为论文的通讯单位。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杂志曾隶属材料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杂志《Advanced Materials》旗下,2012年从《Advanced Materials》杂志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期刊。目前该杂志影响因子为5.76。

  据了解,此项研究分别得到了乔明强教授和孔德领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等项目以及王恺老师博士后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frontiersin.org.sci-hub.cc/10.3389/conf.FBIOE.
2016.01.01842/event_abstract

  消息来源:http://news.nankai.edu.cn/zhxw/system/2016/07/24/000290354.s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