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2016-06-21 光明日报

20日,从德国法兰克福2016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传来喜讯,我国自主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登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该计算机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12.54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9.3亿亿次,性能功耗比为每瓦60.51...

  20日,从德国法兰克福2016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传来喜讯,我国自主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登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该计算机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12.54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9.3亿亿次,性能功耗比为每瓦60.51亿次,三项关键指标均排名世界第一。

  在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下,“神威·太湖之光”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其采用的申威众核处理器由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研制。通过自主研发高性能处理器、构建软件生态,“神威·太湖之光”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真正实现软硬件系统的完全自主可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在成果应用上也取得重大进展。在试运行期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软件所、中船重工702所、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等30多家用户单位,在天气气候、航空航天、海洋科学、新药创制、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与超算无锡中心建立了应用合作关系。其中,有三个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上开展的应用课题获“戈登贝尔奖”提名。这也是中国人在国产超级计算机上的应用课题首次入围“戈登贝尔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