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南开大学在生物膜形成机制领域研究获新进展

2015-12-31 南开大学新闻网

我校科研团队在生物膜形成机制领域研究获新进展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张博)日前,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ark Bartlam教授研究团队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莹莹教授团队开展联合研究,在生物膜形...

原标题:我校科研团队在生物膜形成机制领域研究获新进展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张博)日前,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ark Bartlam教授研究团队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莹莹教授团队开展联合研究,在生物膜形成机制领域获得新进展。

  铜绿假单胞菌PAO1为条件致病菌,是医院内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而在治疗中,经常引发该菌发生耐药。根据已有研究,生物膜形成在铜绿假单胞菌耐药中具有重要作用。YfiBNR信号传递系统在PA01生物膜形成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而具体的机制尚不清楚。

  南开大学联合团队的这项研究对YfiBNR信号传递系统内的YfiR、YfiB进行了结构生物学及相应功能的研究,发现二者可以形成稳定的复合物,并对复合物进行了结晶与结构解析。基于实验数据,研究人员提出了YfiB捕获周质中YfiR的分子模型,为进一步探索YfiBNR信号传递系统机制与功能、针对该系统的抗细菌性致病菌慢性感染药物开发奠定了基础。

图为研究团队提出的YfiB对YfiR相互作用机制的模型

  介绍该成果的论文《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YfiR sequestering by YfiB in Pseudomonas aeruginosa PAO1》在线发表于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综合科学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Mark Bartlam教授、王莹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李姗姗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南开大学是通讯作者单位。

  据了解,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6915

  消息来源: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5/12/30/000262955.s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