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郑州大学麦松威院士在晶态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方面获进展

2015-11-24 郑州大学新闻网

郑州大学麦松威院士课题组在晶态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目前,晶态分子材料正在向以功能为导向,通过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获取所需特性材料的方向发展,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麦松威院士课题组在改项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原标题:郑州大学麦松威院士课题组在晶态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目前,晶态分子材料正在向以功能为导向,通过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获取所需特性材料的方向发展,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麦松威院士课题组在改项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麦松威院士课题组在晶态分子功能材料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以郑州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SCI科研论文:Chem. Mater. 2015, 27, 1327-1331,影响因子为8.4,目前已经被引用10次;J. Mater. Chem. A, 2015, 3, 641–647,影响因子为7.4,该文章入选汤姆森路透社热点论文和高引用率论文,目前已经被引用11次;Nanoscale 2015, 7, 1650–1654、Nanoscale 2015, 7, 7151–7154,影响因子为7.4;Chem. Commun. 2015, 51, 12716?12719(封面文章)、Chem. Commun. 2015, DOI:10.1039/c5cc08168h,影响因子为6.8;Chem. Eur. J. 2015, 21, 15705–15712,影响因子5.7。

  麦松威院士课题组对前期部分晶态分子材料组装的总结和展望的综述文章,近期发表在该领域知名评论性期刊《配位化学评论》(Coord. Chem. Rev. 2015, DOI:10.1016/j.ccr.2015.09.005)上,郑州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作者为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波,臧双全教授和王利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2.3。

  此外,麦松威院士课题组首次报道了一例集单晶-单晶和溶解-重结晶为一体的晶态材料结构转变过程,捕获到该过程中的转变中间态,并提出了合理的转变机理。转变后的热力学稳定相的晶态材料成功的实现了水、醇相的高效分离。这一成果(Unveiling the Mechanism of Water-Triggered Diplex Transformation and Correlating the Changes in Structures and Separation Properties)以郑州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在德国《先进功能材料》(Adv. Funct. Mater.)杂志上(2015, 25, 6448–6457),并被选为该期的封面文章(back cover)。第一作者为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曹丽慧,臧双全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1.8,是国际材料类最具权威影响力的刊物之一。该研究成果为晶态分子材料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依据,而且为工业水、醇分离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行性思路。

  消息来源:http://www16.zzu.edu.cn/msgs/vmsgisapi.dll/onemsg?
msgid=1511100946328223374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