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在植物先天免疫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5-07-29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遗传发育所在植物先天免疫研究中取得进展   病原细菌在侵染植物时需要分泌一系列效应蛋白到宿主细胞内,通过作用于特定靶点,改变植物的生理活动,以利于细菌的入侵或定殖。研究效应蛋白的作用机理不仅使我们认识病原细菌如何完成致病这...

原标题:遗传发育所在植物先天免疫研究中取得进展

  病原细菌在侵染植物时需要分泌一系列效应蛋白到宿主细胞内,通过作用于特定靶点,改变植物的生理活动,以利于细菌的入侵或定殖。研究效应蛋白的作用机理不仅使我们认识病原细菌如何完成致病这一复杂生物学过程,还能帮助我们认识植物生物学本身的内在机制。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研究组的研究发现,丁香假单胞菌效应蛋白AvrB通过与RIN4相互作用,正调控H+-ATPase AHA1的活性,从而导致气孔张开,以利于细菌的入侵。意想不到的是,AHA1 对气孔保卫细胞运动的调控并非仅仅通过改变离子通道就可实现,而是通过产生一未知信号,促进茉莉素受体COI1与转录抑制子JAZ的相互作用并增强茉莉素信号通路来实现的。

  该研究结果于7月21日发表在plant cell上(2015 Jul 21;doi/10.1105/tpc.15.00466)。周俭民研究组的助理研究员周朝阳为第一作者,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李传友和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员郭岩也参与了该项工作。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先导研究计划、科技部“97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AvrB促进气孔打开的模型

  消息来源:http://www.cas.cn/syky/201507/t20150728_4404722.s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