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昆明动物所人类大脑转录组进化研究获进展

2015-07-22 昆明动物研究所

昆明动物所人类大脑转录组进化研究获进展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脑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得到了极大得增加。脑的结构使得人类有着区别于其他物种的极高的认知能力,比如语言能力、抽象思考能力等等。转录后修饰,如RNA编辑、可变剪切等能够由...

原标题:昆明动物所人类大脑转录组进化研究获进展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脑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得到了极大得增加。脑的结构使得人类有着区别于其他物种的极高的认知能力,比如语言能力、抽象思考能力等等。转录后修饰,如RNA编辑、可变剪切等能够由相同的DNA序列生成不同的RNA,进而翻译成不同的蛋白质构体,是扩大蛋白质多样性的重要机制。随着二代测序发展,转录后修饰等已成为当今研究热点。

  为了充分地评估转录后修饰在人脑在进化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课题组吴东东、叶凌群等对人脑的多个不同区域做了深度转录测序,详细分析了可变剪切、RNA编辑、长链非编码RNA和年轻新基因的表达等。研究发现,神经系统并未展示出较高程度的转录复杂度,但是神经系统尤其是壳核(putamen)中存在非常高的RNA编辑活性,揭示了这个区域对于人的进化中潜在的重要作用。同时,发现了脑中的可变剪切和RNA编辑之间具有显著的关联,RNA编辑酶降低表达后,可变剪切事件也就增多,表明可变剪切和RNA编辑的分子机制之间可能存在竞争关系。另外基于此数据,进一步分析了人类新基因的表达模式,发现这些新基因不仅在新皮质中高表达,在其它脑组织中同样有一些富集,尤其是壳核(putamen)组织中富集大量新基因。

  该项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

  文章链接

  消息来源:http://www.cas.cn/syky/201507/t20150720_4395932.s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