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东华大学孟清教授在蜘蛛丝蛋白质基因研究中获新突破

2014-10-22 东华大学新闻网

化工生物学院孟清教授课题组蜘蛛丝蛋白质基因研究获新突破   研究成果被国际生命科学著名期刊《PLos 生物学》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近日,从化工生物学院传来消息,该院孟清教授课题组继2012年在世界上首次克隆获得大腹圆蛛编码的捕获...

  原标题:化工生物学院孟清教授课题组蜘蛛丝蛋白质基因研究获新突破
  研究成果被国际生命科学著名期刊《PLos 生物学》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近日,从化工生物学院传来消息,该院孟清教授课题组继2012年在世界上首次克隆获得大腹圆蛛编码的捕获丝蛋白质基因(MiSp)之后,与国外专家共同对MiSp的C-端(CT)结构和功能进行解析,所获研究结果被国际生命科学顶级期刊《PLos 生物学》(PLoS Biology)作为封面文章正式公开发表。该课题组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据相关文献搜索结果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专家在该期刊发表论文总数不超过30篇。

  《PLos 生物学》封面图片展示产生蜘蛛丝MiSp蛋白质腺体   

  为了进一步推进MiSp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该课题组需从该基因的结构和功能、成丝机理、表达合成该基因的全长蛋白以及将全长蜘蛛捕获丝蛋白质人工仿制成蜘蛛丝纤维等多方面开展跟进研究。就结构而言,MiSp结构可划分为N-端非重复区(NT)、三个中间重复区(C)、2个间隔区(Spacer)和C-端非重复区(CT)。此次在《PLos 生物学》上发表的是CT结构和功能解析的研究结果。课题组和国外专家合作现正在抓紧解析N-端非重复区的结构和功能,目前研究进展顺利,已获主要研究结果。

  MiSp结构分析

  据了解,蜘蛛丝蛋白质基因研究科学价值巨大,应用前景广阔,如能研发出材料学性能类似甚至超过天然蜘蛛丝的人工制备仿生蜘蛛丝纤维,将为制备人体血管、神经导管、人工心脏、眼角膜等提供新的优质天然生物材料,对疾病治疗和创伤修复具有极大的帮助作用。孟清教授课题组在该领域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研究工作,为下一步深化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课题组表示,尽管接下来的每一项研究都十分艰难,但意义重大,成员们会竭力克服困难,团队协作,合力推进,努力在该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消息来源:http://www2.dhu.edu.cn/dhuxxxt/xinwenwang/shownews.asp?id=22077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