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地质大学发现一种新矿物获得IMA-CNMNC批准

2014-09-18 中国地质大学新闻网

9月10日,国际矿物学会矿物分类及新矿物命名委员会(IMA-CNMNC)传来好消息,我校科学研究院李国武教授发现的又一新矿物获得该国际组织的正式批准(批准号IMA2014-053),该新矿物发现于云南省华坪县境内一半风化碱性花岗岩中,是一种以半...

原标题:李国武教授又发现一种新矿物获得IMA-CNMNC批准

  单胞晶体结构

  碲钨矿晶体

  9月10日,国际矿物学会矿物分类及新矿物命名委员会(IMA-CNMNC)传来好消息,我校科学研究院李国武教授发现的又一新矿物获得该国际组织的正式批准(批准号IMA2014-053),该新矿物发现于云南省华坪县境内一半风化碱性花岗岩中,是一种以半金属碲和钨、钾构成的全新成分和新结构的新矿物,这是首次在世界上发现该成分及结构的矿物,是目前唯一种K-Te-W的天然矿物,此前从来没有发现过类似的天然矿物。该新矿物以其特殊的成分命名为碲钨矿(Tewite),简化分子式(K1.5□0.5)Σ2(Te1.25W0.25□0.5)Σ2 W 5O19,斜方晶系,空间群Pban,晶胞参数a= 7.2715(9)Å , b= 25.870(3)Å , c= 3.8274(5)Å,Z=2, 新矿物晶体结构具有钨青铜型结构的衍生结构,WO八面体共顶角连接成六方环状孔道结构,孔道沿a轴延伸,K分布于六方孔道中,WO八面体柱间由TeO偏四面体中的弱键连接。单晶衍射观察到弱的卫星衍射点,发现有二维的非公度调制结构现象。可能是 K和Te 、W的占位(或变价)及空位变化导致了该矿物某种程度的调制结构。
  半金属元素碲通常和金形成碲金矿或与硫形成硫化物或独立碲化物,此次发现的碲与钨、钾形成钨碲氧化物是目前第一次发现的天然矿物,该发现对于研究碲的晶体化学特性及碲矿新的独立碲床以及花岗岩型碲矿床新类型具有重大理论和实际意义,是近年来矿物学中的重大新发现。
  2013年9月,李国武教授等向IMA-CNMNC提交的氟钙烧绿石和氟钠烧绿石两种新矿物获得批准,李国武教授的“烧绿石超族新矿物研究”入选中国地质学会2013年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消息来源:
http://www.cugb.edu.cn/uploadCms/outCampusHtml/2014/40100/
20140917173131168166.s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